岡察洛娃細說改國籍緣由 憧憬東奧能奪獎牌

GGWP @ UPower

為前途而轉國籍

國際排聯本周之星的主角是俄羅斯女排的標誌性人物岡察洛娃,她擁有出色的得分能力、傑出的領導才能和迷人的個人魅力,說她是當今俄羅斯排球壇的代表,相信絕無爭議。

網上圖片

岡察洛娃(Nataliya Goncharova)在1989年6月1日出生於運動員世家,曾祖母和祖母都是排球運動員,祖父和父親練過田徑,母親則是職業籃球運動員。岡察洛娃和姐姐瓦萊麗亞小時候都是在烏克蘭練習排球,並代表烏克蘭參加了2005年U17歐錦賽。2006年兩姊妹獲得U19歐錦賽銅牌,岡察洛娃當選MVP,次年在U20世青賽上獲得第6名。

2006年,岡察洛娃姊妹獲邀加盟俄超豪門莫斯科戴拿模女排俱樂部,岡察洛娃自此就再沒有離開過。岡察洛娃在訪問中曾說:「我忠於俱樂部,希望能再效力更多賽季。」她透露每年都會有其他俱樂部開出不菲的轉會費:「也許其他地方的財務狀況會更好,但對於我來說態度始終是第一位的。」在她看來,莫斯科戴拿模俱樂部的態度和訓練計劃讓自己感到非常舒服。

網上圖片

2010年岡察洛娃改為俄羅斯籍,同年即獲得世錦賽冠軍,這也是她職業生涯的最大成就。岡察洛娃回憶道:「離開(烏克蘭)去另外一個國家對我們來說太恐怖了,但是似乎去俄羅斯後的未來會更光明些。遠離家人對於全家來說壓力都很大,但是戴拿模俱樂部對我們兩姊妹非常好,主教練扎伊科(Leonid Zayko)像父親一樣。所以我們留下並轉了國籍。前一年我就跟俄羅斯國家隊一起訓練了,感覺很好。」

在之後10年,岡察洛娃已經代表俄羅斯隊出戰186場國際比賽,得到2877分。除了2010年世錦賽冠軍,還幫助俄羅斯女排獲得2013和2015年歐錦賽冠軍、2014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季軍、2015年世界女排大獎賽亞軍及2019年世界杯季軍。

網上圖片

在俱樂部期間,身高1米96司職接應的岡察洛娃幫助球隊奪得了2009年歐冠亞軍,5次稱霸俄超冠軍、4次問鼎俄羅斯杯賽冠軍、兩次折桂奪得俄羅斯超級杯冠軍。不過上一賽季莫斯科戴拿模表現欠佳,僅在聯賽排第4,岡察洛娃說:「每次勝利都帶給我極大的喜悅和滿足,上一賽季的表現讓我很不安,那一絲苦痛一直留在心裡。新賽季我希望展現出莫斯科戴拿模的精神,告訴大家上賽季的表現只是偶然的。」

網上圖片

岡察洛娃已經參加過2012年和2016年兩屆奧運會,正憧憬著在第三次奧運之旅,能贏得職業生涯中還沒有過的奧運獎牌。「奧運會帶給我不一樣的感覺,我會感到非常興奮。在倫敦奧運會首場比賽前我特別焦慮,阻礙了發揮,但之後就輕鬆多了。因為奧運會,可能會感覺責任特別重大,因為不僅是排球迷在看比賽,還有非常多的其他觀眾在關注,所以不想丟人,希望得到好的結果。」東京奧運會後,岡察洛娃將32歲,但她並沒有停下來的打算,她還說只要身體允許,還有熱情,就會一直打下去。

網上圖片

除打球外,岡察洛娃最喜歡就是釣魚,「我小時候就喜歡釣魚,經常和父親一起去,會讓我平靜。清晨、靜默、魚竿,我真的很喜歡。」而岡察洛娃夢想在退役後能自己打理事業,如開間美容院,她覺得會很有意思;她希望能自己監督、管控業務,像照顧孩子一樣。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