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長盤決勝就會失集中度? 丁俊暉難以克服的弱點

GGWP @ UPower

無法克服自己的弱點,是最令運動員懊惱的……

網上圖片

丁俊暉又一次在與奧蘇利雲的直面中轟然倒下。第三階段的7局比賽總共只耗時67分鐘,丁俊暉有三局被零封,有一局只拿到1分……在奧蘇利雲火力全開後,丁俊暉顯然力不從心。這場失利後,丁俊暉和奧蘇利雲的交手記錄來到了4勝14負。在面對最強大的對手時,丁俊暉少有驚喜出現。

奧蘇利雲展現了他的老辣。所以丁俊暉賽後也說:「沒有太多遺憾,我打得不錯。」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奧蘇利雲認真起來,這個星球上其他的桌球選手通常都會變得普通。

網上圖片

從4比4打到8比8,受疫情影響上半年訓練、比賽都不正常的丁俊暉顯示出了自己的競爭力,奧蘇利雲賽後也評價:「我不得不從糟糕的開局中掙脫出來,能夠打到8比8已經讓我很滿意了。如果丁俊暉可以對局面抓得更緊一些,利用好某些機會,可能他已經贏下了比賽。」

為什麼明明處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的兩人,會在最後一個階段呈天壤之別呢?必須承認,奧蘇利雲在決勝時刻的手感相當出色,一杆破百、一杆90+、一杆80+、一杆70+和一杆60+……最後7局他鮮有失准的時候,這給丁俊暉帶來了巨大壓力。

其中第20局丁俊暉本有扳平比分的機會,但在單杆39分後拼一個左側紅球底袋未果,讓奧蘇利雲再次上手單杆打出60分取得11比9的領先。丁俊暉賽後復盤時認為這是自己最關鍵的一個失誤,「我可能選擇了一個錯誤的進攻方式,被對手抓住了機會,比分也拉開了。」但他強調自己對整體表現感到滿意,「沒有太多遺憾,我打得不錯。」

33歲的丁俊暉已經告別了曾經輸球還會哭泣的大男孩,可以笑對失利,問題是他真的沒有挽回局面的機會了嗎?按照Snookerinfo的說法,丁俊暉的策略選擇讓人看不懂,「他覺得可以通過進攻擊敗羅尼(奧蘇利雲),但大力球和低杆球並不是他的優勢,如果可以做出安全球,去考驗羅尼的耐心,結果會更好一些。」

網上圖片

代表了很多圈內人和資深球迷的心聲——誠然丁俊暉擁有不俗的進攻能力,但與奧蘇利雲對攻並且比拼快球,這等同於進入到「火箭」的軌道,當「火箭」按下發射鍵,還有誰能阻擋他一飛衝天呢?第三階段的丁俊暉似乎給人一種感覺——他自己也想早些結束比賽,不管誰贏誰輸。

球迷在談論丁俊暉的失利時,過往會說是他壓力過大,畢竟面對世界豪強,真正能夠為中國桌球挑起大梁的只有一個丁俊暉。但丁俊暉在策略選擇和技術層面的能力仍有提升的空間。

熟悉丁俊暉的人都清楚,這位中國一哥在面對長盤決勝的賽制往往表現並不那麼優異,他贏下的英錦賽和威爾士公開賽分別是19局10勝制和17局9勝制,而賽制冗長的世錦賽(世錦賽第一輪為19局10勝,第二、三輪為25局13勝,半決賽為33局17勝,決賽為35局18勝)對於丁俊暉一直是個大難關。

這側面反應出丁俊暉長時間比賽中的注意力往往會有所分散。一言以蔽之,他不能自始至終讓自己的狀態處在一個高水准上,一旦陷入僵持,他的心理會出現波動,策略選擇也並不明智。

對陣沙比,他會被對手滴水不漏的防守磨到失去耐心;對陣奧蘇利雲,他又會被瞬間打爆……事實證明,丁俊暉的比賽能力本身依然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選手,懂得揚長避短盡可能在賽場上兌現能力才能走得更遠。從這個角度看,丁俊暉還能繼續打磨提升自己的技術和戰術。

網上圖片

沒有人知道丁俊暉該如何解決自己存在的問題,丁俊暉過去幾年一直表現得頗為「佛系」,看淡勝負是一種境界,但並不等同於在比賽中就可以草率地跟著感覺走。桌球賽場上隨性而為的只有一個奧蘇利雲,但奧蘇利雲已然成神,攬盡一切榮譽後他大可以「憑興趣打球」,更何況奧蘇利雲的比賽風格無法復制。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