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均宜林嘉緯談球圈發展 奉勸各隊重用年青華將

吳家祺 @ UPower

時間不等人,想香港足球有成績,其中一著是重用年青華將。

2018年足總盃捧盃,盧均宜帶同子女與好兄弟林嘉緯影冠軍相。 資料圖片

「80後」盧均宜及林嘉緯在本地球圈發展逾18年,同輩陳偉豪、陳肇麒今年相繼退役,只是未見大量新血接班。均宜及嘉緯異口同聲說,如果想球圈健康發展,各隊都應該重用年青華將,讓球員浸淫過後才可以成為未來香港隊骨幹。

要挽救本地足球,很多人都說要推動青訓,事實近年不少足球學校及各球會梯隊都有辦青訓,問題是願意投身職業球隊的人不多,投身職業隊後可以長期爭取到正選的人也不多。相比起當初盧均宜16歲在流浪有正選,林嘉緯初出道在花花擔正,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沈國輝與流浪年代的盧均宜交手。 資料圖片

盧均宜說,事實有不少球隊都是主打培養年青球員,但不是每一隊都可以持久:「可能是細球會有心讓年青人出場,但踢了幾年散班,一班有心人又重頭來過,這是惡性循環。」

林嘉緯曾是香港U13青年軍助教及東方U13青年軍主教練,見到不少有潛質球員,但願意持續下苦功者不多。此外,來到職業球隊可能教練指令太過偏重外援,對於球員發展也有影響,嘉緯說:「近10年球會倚重外援多咗,踢法偏重佢地,青年球員收到指示是交晒比外援發揮,自己有膽識去組織的球員相對減少了。」

盧均宜和陳偉豪一樣是球圈長青樹。 資料圖片
林嘉緯代表作包括友賽射入曼聯大關,香港華將只得他試過。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要浸淫新人直到成熟,最少5年甚至10年,均宜說:「以往我們一班年青華將keep住有得踢,20歲已經在球會坐穩正選,然後在香港隊接班。現在的球員面對更多入籍兵,在球會及港隊的限制都多了,想爭出場都不容易。」均宜又指,起用外援應該貴精不貴多,只要最幫到手的兩至三人在陣輔助年青人成長,這樣才是合理做法。例如羅梓駿及丹尼兩個香港隊閘位球員,一位年青力壯,一位老馬有火,但長遠應該重用誰,教練應該心中有數。嘉緯補充說,想球隊成功,應該早點投資在年青球員身上:「早點投資,球員24、25歲已經可以揹飛,28、9歲成為最頂尖一批,這樣才是正確發展方向。」

摩力克年代,嘉緯在代表香港友賽新加坡時一箭定江山。 資料圖片
南傑相鬥,盧均宜與李威廉搶波。 資料圖片
均宜生涯高峰,贏得2011/12季度的香港足球先生獎項。 資料圖片
嘉緯曾在亞冠盃加時射入致勝一球。 資料圖片
嘉緯在不少關鍵賽事攻入奠勝入球。 資料圖片
林嘉緯(左起)、王振鵬、盧均宜幾位老隊友合照。 資料圖片
要栽培新球星,就要瞄準新一代有潛質者給予機會。 資料圖片
已故的黎新祥教練帶領香港隊征戰多年。 資料圖片

除了談及球圈發展,嘉緯及均宜兩位現役球員也有為未來鋪路,打算轉型做教練。80後的足球小將比起新生代來說更加單純熱血,仍然尊師重道,正如盧均宜及林嘉緯對於已故的香港隊教練黎新祥敬重有加,真正是嚴師出高徒。然而,均宜說時代已經不同,以前黎Sir責罰甚至體罰的做法在今代難以實行:「現代做法是多點和小球員傾談,你越硬,他們越抗拒,反而軟化方法商量,他們才願意溝通。」

嘉緯說,現時的小朋友好醒目,會測試你底線如何,當你不望他們時小朋友老是在嘻嘻哈哈不認真練習。只是,今代教練在教導他們之前先要管理,一味靠嚴已經行不通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