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曲棍球教練失三分二收入 轉戰網上教學賺零用錢

Sporty @ UPower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停課,連帶課外活動都相繼暫停,不少體育教練深受影響。

曲棍球教練Thomas由今年1月起,教練工作暫停,原本以為2月過後會好一點,沒想到確診數字上升,令他絕大部份班都停開,頭兩三個月疫情,讓他失去三分之二的收入。為了維持生計,他想盡辦法,一個人打幾份工。

Thomas :「那時同時做uber司機、曲棍球教練、設計,其他還有搬運、裝修都有。當下其實幾擔心生活的,因為每個月都有固定開支,但收入少了很多;當時的收入是僅僅夠我所有的開支,一蚊的零用錢都沒有,要靠自己以往的積蓄來維持生活。」

直到7月,以幫助基層青年獲得平等體育學習機會為目標的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策劃了「凝動網上體育營」,聘請Thomas在網上開設曲棍球教學課。Thomas:「凝動這個Zoom 計劃真的幾好,在家中做體適能或技術訓練,令我有回少部份的教練收入及少許零用錢。」

不過網上教學跟真實教班很不一樣,Thomas為了備課,花了不少心機:「第一,我要留意學員家中的大小,他們的器材會涉足到範圍。還要想用甚麼可以代替平時用的飛碟、雪榚筒、繩或訓練器材,要不斷去想,家中的東西如何化身做訓練工具。」最終他想到用雨傘代替曲棍球棍,用水樽當成雪榚筒。Thomas指雨傘跟曲棍球棍有九成相似,做基本技巧訓練不會有太大影響,也不用怕學壞手勢。

孖生姊弟周靖霏和周琮熹是Thomas的學生,兩人原本為攜手扶弱基金和捷成集團贊助之捷成攜手凝動 - 長期體育訓練計劃的學生,在暑假期間再額外參與了「凝動網上體育營」,一星期上幾堂網上體育課。

兩姊弟均認為在屋企以外上運動課較為開心。姐姐周靖霏指:「家中地方小,容易打爛設施,外面地方大點,這情況比較少發生。」弟弟周琮熹就認為外面多點小朋友一起玩,會開心一點。

確實做運動最好是去相應場所,但現在受疫情影響,大家都盡量留家抗疫,體育項目改為網上教學亦不失為一個好辦法,至少可以增強小朋友的抵抗力及維持體能,待疫情過去,就可以繼續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