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尾鷹雄Eddie Edwards 演活奧林匹克精神

ngai cheuk lam @ UPower

去年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我要做鷹雄》上映,令大家開始關注這位好像沒由來地紅了的運動員艾迪.愛德華茲(Eddie Edwards),他對體育的真摰受到萬人景仰,認為是演活了奧林匹克體育精神。

網上圖片

英國跳台滑雪選手艾迪並不是出身於運動世家,他在20歲「高齡」才開始練習跳台滑雪。艾迪唯一一次參加過的1988年加拿大冬奧會,未有拿到任何獎牌,而事前他亦預想到自己將是墊底的一員,畢竟自己僅練了20個月,而其他選手則苦練20年。但出於對滑雪的熱誠,他不願放棄這個夢想。

艾迪是媒體的寵兒。(網上圖片)

但事實是殘酷的,艾迪高度近視,不戴護目鏡會看不到路,高空滑落時眼鏡更加會滿佈霧氣。身高才172cm的他體重達82公斤,比同期中體重第二的選手重了9公斤。另外,他混身是不合身的二手裝備︰要靠綁繩才能繫緊的頭盔、穿6雙襪子方能充實的滑雪靴......為了籌錢,他到處打工,甚至在一間精神病院工作,幾份兼職在身還要訓練。

網上圖片

不過,他對滑雪的熱情真的不比他人差。冬奧會上他排名最後,卻因為跳出了個人最好成績73.5米(跳台滑雪世界紀錄約是139米)而十分興奮,這件事意外令艾迪大受歡迎,並將其勵志故事拍成電影。作為一名業餘選手,艾迪真正代表了奧林匹克體育精神,他是那麼單純地喜歡、享受著這項運動,而不計較任何名次,他只在乎自己有沒有盡力比賽。當年在冬奧會閉幕典禮,組委會主席弗蘭克表示︰「在今次冬奧會上,有的選手贏得金牌,有的打破了紀錄,還有的像鷹一樣飛翔」,對艾迪予以極高的尊重。

Finland Today圖片

然而,國際奧委會認為像艾迪這種程度的業餘表現會拉低奧運會的水平,於是在1990年通過了一項新規則︰只有世界排名前50或總排名前30%之內的運動員才能得到奧運會的資格,大家都知道這是針對艾迪而設,所以這項規定亦被稱為「飛鷹規則」。接下來的1992、1994年冬奧會,艾迪沒能入圍,1998年雖然有一間英國公司贊助,但艾迪始終因為排名問題而無法再參加冬奧會。儘管如此,艾迪未有放棄,他曾期待︰「我希望以運動員身份來北京參加2022年冬奧會,雖然我那時已59歲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