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亞錦賽 守不住最後12秒 重劍「笑」女江旻憓屈居亞軍自嘲太蠢

edith chong @ UPower

1999年,何嘉麗在亞洲錦標賽晉身女重個人賽決賽並獲銀牌,寫下香港劍擊隊在該項目最輝煌時刻。相隔18年,港劍擊隊迎來改寫歷史的時刻,世界排名第七的江旻憓連挫強敵,在主場闖入決賽,與韓國劍手姜榮美鬥到比賽最後27秒尚領先4分、餘12秒時仍領先1分,只是最終守不住這1分優勢被追平,最後一劍決勝被刺中而輸12:13,縱然在場觀眾幾乎都為著這年僅23歲的重劍「笑」女打氣,但她仍是與冠軍擦身過,回想最後那幾劍她也忍不住稱:「當時腦海一片空白,自己實在太愚蠢!」

本網記者攝
右為江旻憓 (本網記者攝)
右為江旻憓 (本網記者攝)

準決賽15:13擊敗世界第4的中國劍手孫一雯之後,江旻憓在決賽開局與姜榮美均在互相試探,真正好戲要到第3節才開始,表現大勇的江旻憓到比賽餘27秒時仍領先12:8,但是身高不及對方的姜榮美,劣勢中表現頑強,更發揮其擅短兵相接中得分的長處,表現有點進退失據的江旻憓最終在比賽剩8秒時被追平,之後兩人等待時間完結、待最後一劍決勝,江旻憓賽後回憶比賽最後時刻稱:「當時不夠果斷,不知道應該攻還是守。」一劍決勝的一分鐘,對很多人來說只是過眼雲煙,但對劍手來說是一個「生死關頭」,當裁判宣佈開始後,江旻憓反應不來便被姜榮美「一劍插中」,最終與金牌擦身而過。

本網記者攝
左起:江旻憓、姜榮美、孫一文和Zhu Mingye。(本網記者攝)

「亞錦賽過往最好成績只是前八,所以希望可以越來越好,這次經驗也讓我知道有甚麼需要進步。」這名「笑」女未對失落金牌感失望,接受訪問時只是不停傻笑,她自言「一緊張就會笑」,也笑著展望下周二的團體賽稱:「我好期待團體賽,因為每位隊友都訓練得很辛苦和認真,進步了很多,我們會打得好好,希望自己不再出現今天的情況。」

本網記者攝
港隊「蛙后」江忞懿專程來捧場。(本網記者攝)

雖然比賽輸掉,但心態上,江旻憓並沒有輸,一面銀牌,肯定是努力的回報,更何況她昨日收到另一喜訊。「昨天出了成績,我可以畢業了。」這名愛笑的女孩喜奮地說。

男子佩劍個人賽,港劍擊隊就出現三名劍手同線、連續兩圈「內戰」的情況,32強陳智軒擊敗了林衍聰,到16強羅浩天就淘汰陳智軒,最終羅浩天止步八強,獲第6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