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齡球基本功】完美三步曲 輕鬆撃中保齡球瓶

edith chong @ UPower

工整的球道、優雅的姿勢、球瓶被撃中的聲音,在保齡球場內充斥著這些的畫面,確實令人有衝動走在賽道上感受一番,但有些人會怕保齡球「落坑」或保齡球卡在手指未能成功出手而卻步。別以為撃中全部球樽是靠運氣,其實只要做好三步曲,就算起初未能百分百撃中,往後必能事半功倍。

1. 助走

助走的步數雖無限制,但普遍為四至五步。當你走四步時,在助走和擺盪的配合下,剛好合符手臂的擺盪;選擇五步助走就能多出一步作準備和調整修正,冷靜自己再出手。助走時,最理想是以直線前行,但並非垂直於犯規線,而是依球的行進路線。當你走到最後一步時,腰及臀部盡能往下壓,而腳尖、膝蓋、及右肩保持在同一垂直平面上,這樣才可保持重心的穩定,對下點穩定度有一定的幫助。

影片截圖

2. 擺盪

在三步曲中,擺盪動作是最簡單的。最簡單的擺盪動作也是「直線式擺盪」,就是從推球,下擺到上揚,都保持在同一平面上。其實在擺動的過程中,保齡球會受肩膀影響,而肩膀又受腰部的影響,腰部受腳的影響,可謂三點互想緊扣。在打保齡球時,亦會牽涉手臂翻腕的動作。翻轉時,手肘最好不要彎曲,以減少變數,手腕的角度最好與手臂保持約一百八十度。同時,要以整個手臂為軸作翻轉,盡量避免只用手肘,否則會加重其負擔。擺盪時,借著球的重量順勢下擺,切勿用力推球,然後高度以不超過肩膀為準。

影片截圖

3. 延伸

不要忽略延伸動作這一環,做好基本功,保證你能準確地瞄準球瓶,擊瓶聲音震懾全場。在球擺盪過程中,謹記保持同一水平,球盡量往前送。當出手後,手臂應繼續往上揚,至少不低於眼睛的高度,以自然、放鬆的方式擺動,直至保齡球滾過球道前半段後才放下。不用出球的一隻手,是平衡的關鍵。假如右手負責出球,左手應以自然、不用力的向左後方,不超過肩膀高度上揚。除了手需找出平衡點,腳的平衡同樣重要。右腳向左後方貼地伸出,但劃出的角度不用過大,否則容易造成身體重心失偏或身體正面傾斜。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