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足球火 袁振昇勤操彌補十年空白

matthewli @ UPower

9號,在足球運動裡往往被視為「皇牌射手」的號碼,港超足球隊和富大埔今季就將這件球衣交到了新兵袁振昇手上。對於本地球迷來說,袁振昇這名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他年少時已被視為具潛質的新秀,陌生則是因為他在大約10年前到了外國升學、畢業後投身職場未有以足球為業,長時間未接受專業訓練的空白期,令將在今季出道的「昇仔」不敢有半點放鬆,場上多動腦筋、場外勤奮健身,全力去彌補10年的空白。

本網記者攝

同期的梁冠聰、黃威、李嘉耀已成名數載甚至成為過大港腳,24歲才決心放下工作、再追足球夢想的袁振昇,其實小時候的名氣比起他們更響亮,在英國完成學業回港後投身銀行界、閒時踢業餘聯賽的他,上季在香港飛馬跟操後萌生投身職業足球的想法。「原先的工作,其實也不是我想從事的。」「昇仔」坦言銀行工今非昔比,並不是如外界想像中好。「一樣都要『跑數』。」生活乏味,既然有港超球隊招手,「昇仔」決定投向職業足球的懷抱,24歲出道或許有點晚,但至少仍算「趁年輕時去試試追求夢想。」

本網記者攝

去季在港甲聯賽,長得高大而且腳法秀麗的「昇仔」是球隊的入球機器,僅在聯賽就入了40球,但他也深明港超、港甲水平的差距有如鴻溝。「去季踢甲組確實給我投身職業足球的信心,也感到是時候再上層樓去挑戰自己,但始終甲組與港超的水平差天共地,在甲組我可靠個人能力闖關,但來到超聯就更講求與隊友配合。」他說,在去季後半段加盟大埔前,已將近10年沒接觸專業訓練,因此對自己的要求只高不低:「練習後勤奮地去健身,希望加強肌肉力量,場上就多動腦筋去跟隊友配合。」

袁振昇(右)曾是小港腳 資料圖片

小學時在學界賽威風八面,人們對「昇仔」的印象或許仍停留在當年,相隔多年終在香港球壇出道,他說不敢多想會給外界留下何種印象。「只想有多點機會證明自己,畢竟香港球員去競爭前鋒位置好難,也許我更適合當輔鋒,最後視乎教練的安排。」正如「昇仔」所說,能將興趣變成職業是好奢侈,並非每個人都有幸可以做到,「既然我認為自己有能力踢,那就趁後生去做,不讓自己後悔。」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