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羅攀一度放棄足毽 為世錦賽重出江湖

ngai cheuk lam @ UPower

中國盛產運動奇材,即使是不為人熟知的足毽亦是人材輩出。國家隊的羅攀不是全職運動員,各種瑣事交疊的生活令他無奈選擇退出球壇,卻又因為世界足毽錦標賽而重出江湖。

本網記者攝

原籍江西的羅攀從小在深圳長大,小學三年級時首次接觸毽球,自此沉醉其中。直至中學時正式投入訓練,轉眼間十三年過去了,現職體育老師的他早已因為生活,在半年前放下了足毽,「當時畢業、工作......很多事都交雜在一起,令自己的訓練素質亦下降了。」

本網記者攝

兩年一度的世界足毽錦標賽,卻意外成為羅攀重操故技的契機。毽球是一項十分講求「腳感」的運動,每天練習半小時,才能保持腳對球的感覺,一旦球技生疏了,就需要長時間才能恢復過來。如今與足毽疏遠了,他只能加緊操練,盡量趕上從前的步伐。羅攀慨嘆︰「為了準備世錦賽,捱了兩個月,自覺體能比以前差很遠。」在沒有太多準備下,羅攀依然在比賽中使出凌厲球技,令對手心悅誠服。雖然未能為隊伍爭得王者寶座,但羅攀直言銀牌已為他寫下最滿意的結局︰「今年能力未達巔峰,但單憑兩個月的克苦訓練,我已經十分滿意。」

國家隊感情相當融洽,而他們都有同一個夢想。(本網記者攝)

羅攀又認為中國踢毽的人很多,能夠視之為專項運動的人卻不多。現時他和部分隊友會私下教授有興趣的學生踼毽,期望通過教育將毽球推廣至全國,吸引更多年青的可造之材。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