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港澳每周花約千元 蔡振賢擁抱「夢想」實踐所學

matthewli @ UPower

梁嘉恆2年多前成為港超史上首名澳門球員,同屬澳門代表隊球員的蔡振賢今夏也登陸港超,不過是以新球隊夢想體育會體能教練身份。代表隊隊友「嘉恆」自小已夢想踢職業賽事,蔡振賢給自己的定位也很清晰——「我來港超就是想當教練」。澳門足壇受業餘性質侷限,蔡振賢雖有協助球隊訓練球員體能,但始終無法盡展所長,來到港超有機會實踐知識,那怕每星期要花上千元交通費他也堅持要擁抱「夢想」。「我是以興趣為先,沒想太多經濟上的問題。」

本網記者攝

今晨東方龍獅對夢想體育會的季前熱身賽後,蔡振賢向球員收回心率錶,稍作紀錄後即收拾行裝,準備返回澳門,家在濠江卻加入港超球隊工作,他可能是香港千千萬萬個打工仔之中,上班交通花費最多的一小撮人。「因為我在澳門都有球隊訓練,往返港澳的交通費都幾『和味』。」夢想每星期訓練6天,蔡振賢偶然會在香港朋友處借地方睡以留上1、2天,惟大多數日子都要即日來回,估計每星期的交通開支大約要1000元。「這份工作是我的興趣,澳門無法給一個環境讓我全職從事足球體能教練的工作,所以我來港超是興趣為先,沒想太多經濟上的問題。」他說。

本網記者攝

蔡振賢在澳門協助當地足總訓練球員體能,也會為球會訂下訓練計劃,但礙於澳門足壇的業餘環境,球員為「搵食」難免缺席訓練,令他難以盡展所長。「澳門球員有工作在身,有時無法抽空訓練是可以理解,出席率無法保證時要管理球員狀態就有困難,職業隊的好處是有固定的球員出席訓練,訓練編排及管理會更好處理。」蔡振賢強調,登陸港超最大得著是獲得真正實踐所學的機會:「澳門球員受出席率影響,或有時參與其他球賽,我難以判斷訓練效果,來到職業隊我有更多機會去試過往未實踐過的想法,再從中觀察效果,從而知道自己的做法能否幫到球員。」他說,在夢想工作是教學相長。「我在教以外,同時是在學習。」

本網記者攝

今個夏天,澳門足球先生彭梓亨來到港超試腳尋求落班,蔡振賢就走上職業隊體能教練的路途,後者稱他給自己的定位就是在職業隊當教練。「我首選是向教練方面發展,球員身份反而是次要。我在球隊唯一的工作、任務是幫每個球員有最佳狀態應付每場比賽。如果球員狀態不夠,我希望經過我的訓練,他們可以以最高峰狀態去上陣。」讓球員在場上呈現最好的一面與強隊對抗,這正是蔡振賢如今的夢想。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