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人生新跑道 沈國強:我沒放棄但際遇如此

matthewli @ UPower

留意本地足球的人士,對沈國強的印象最深刻應是近11年前他在塔什干兩度射破「中亞狼」烏茲別克大門、助香港代表隊2:2迫和對手,身為主角的他選擇在今夏掛靴、決心轉行並已應聘郵差,然後在業餘性質的港甲繼續踢球。「我沒有放棄過,只是際遇就是這樣,既然覺得時機已到,那就轉一下環境。」他說。

本網記者攝

周四晚的廣福公園球場,今季大肆擴軍的和富大埔與港甲隊公民踢熱身賽,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大埔今季有昔日小港腳袁振昇決心投身職業足球,而公民就增添了去季後結束職業球員生涯的沈國強。

本網記者攝

「對,我是退下來了。」完場後,沈國強換好衣服、收拾行裝,他說,兩年前已經開始思考前路、準備淡出職業足壇:「兩年前已想慢慢淡出了,當時想法是有機會踢就繼續,沒機會就開始想轉轉環境。」他說,去季在傑志上陣機會不多,讓其感到轉變的時機已至。「季尾我就感到是時候了,畢竟球員生活已過十多年,一時間也沒有新目標,不如早點適應新環境,也不用每到季尾都要搵班落。」

本網記者攝

下月滿32歲的他,17歲時在愉園出道,經歷了15個球季,按沈國強所言是「好似好耐」,他也承認高峰早已過。「高峰其實都了,廿幾歲時已經是最高峰,大家都知。最輝煌的日子是出道到球員生涯中段,效力公民的時光也很難忘,到後段就比較辛苦。」說起為港足在亞洲盃外圍賽作客2:2和烏茲別克一役、兩破對方大門的代表作,他只說「好耐咯」,短短一句,也是他感到球員生涯後期缺少精彩時刻的心聲。

資料圖片

「確實是有點洩氣。」說起球員生涯後期浮浮沉沉,沈國強淡然地說:「或許我的球運就這樣吧,有時效力的球隊就是『散班』、『降班』收場。只要有一絲機會我都會努力,我從沒有放棄過,但際遇就是這樣。有球迷說可惜,但我不想強求,與其要求人給我機會,不如自行退出。」

本網記者攝

轉變環境,在沈國強眼中只是早或遲,既然感到時機已到就決心嘗試開拓新天地,找出自己喜歡的另一條路。「我試過教波,但好似不太喜歡當全職教練,現在先找份穩定的工作,然後踢甲組都不壞。」他透露早前已應徵郵差,未來也將換個角色參與足球,包括當兄長沈國輝的擁躉。「後衛足球生涯較長,中前場球員在後浪推前浪之下較難競爭,是時候退就退下來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