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世錦賽男子4×100米接力】「閃電」最後一戰受傷告終 保特「沒有完成」

jacko.kwok @ UPower

牙買加飛人保特,在世界田徑錦標賽「男子4x100米接力」告別戰,以「閃電」式倒下告終,大腿拉傷,令這位30歲傳奇跑手無法跑畢全程,以DNF(Did Not Finish/沒有完成)結束職業生涯,五屆世界賽累積的金牌數目,也只能停留在11枚。

拉傷大腿伏在地上的保特,最後一戰無法完成。(AP圖片)
負責最後一棒的保特,接棒後跑了十步左右便拉傷。(AP圖片)

「男子4x100米接力」成為「倫敦碗」第九日賽事焦點,穿上黃金戰鞋的保特,站在第五線道,為牙買加跑最後一棒。經過三棒交接,英國、牙買加、美國、日本都非常接近,進入最後一棒,列強均順利交接,然而保特在接捧後跑了約十步,就拉傷了大腿,隨即倒地,狀甚痛苦。

AP圖片
AP圖片

英國則以37秒47的今年世界最快時間,歷史性首奪金牌,打破了塵封18年的歐洲紀錄。美國及日本分別跑出37秒52及38秒04,得到銀、銅牌,兩隊都跑出今季最佳時間。中國則以38秒34得第四名。

AP圖片

保特的牙買加接力隊隊友,第三棒的比歷克(Yohan Blake)賽後埋怨賽會過長的等侯時間,在決賽前夕還加插兩個頒獎禮,是令保特受傷的原因;第一棒的麥里奧特(Omar McLeod)更指責接力隊在場外等了大約45分鐘;至於另一成員,第二棒的祖利安方迪(Julian Forte)則透露保特賽後不斷向隊友們道歉,但他認為「閃電」沒必要致歉,畢竟受傷是競技體育的一部份。

保特受傷後,抬頭望著終點。(AP圖片)

本屆世界賽在男子100米跑僅得銅牌的保特,一柺一柺的離開他過往十多年統治的跑道,帶著8面奧運金牌以及11面世界賽金牌,從職業生涯正式退下來。

賽會立即出動輪椅準備。(AP圖片)
保特堅持走到終點。(AP圖片)
保特(左二)正式告別職業賽場。(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