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基本功】正反手先學好 場上對打無難度

edith chong @ UPower

打網球就等同打乒乓球和羽毛球︰可單或雙打、一塊球拍、一個球和令球越過球網打到對面。平日見到費達拿、祖高域、舒拉寶娃等網球好手打網球時,球速驚人且撃球準確。初學者或許未能做到如此水準皆因網球和球拍都較重,對力量的需求亦較大,但不要因此而馬上卻步,馬上有香港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的網球教練Bastien Liveriou先教大家正手和反手。

本網記者攝

1. 正手 (Forehand)

大部分需要球拍的球類運動,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動作就是正手。在網球運動中,正手擊球比其他擊球方法的機會多,因此正確掌握如何擊出強而有力及有速度的正手是致勝關鍵。在準備動作時,以右手持拍為例,兩腳分開,與肩寬相約,雙膝微屈,上身稍向前傾,重心置於前腳掌上。

本網記者攝

打網球時,有三大元素會影響正手撃球的方向。第一點是撃球的拍面,球拍接觸球的一刻,跟地面形成垂直方向。第二個元素就是球的方向,跟撃球的拍面有莫大的關係,撃球位置會直接影響撃球落點的準確性和球速。撃球時,球拍從低於腰部開始向前及向上做弧軌動作,謹記手腕要鎖緊。一般球拍的最佳位置就是拍的中心點或稱「甜心」。最後一個元素就是完成動作。撃球後,不要就此停止動作,一般都是將球拍揮向身體的左上方,但切忌轉動頭部,以確保撃球的穩定性。此外,完成動作亦能可以幫助我們把球帶到我們心目中的落點及令揮拍動作更自然流暢,更可增加球的旋轉。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 反手 (Backhand)

反手主要有單手握拍或雙手握拍擊球,跟正手沒有太大差異,同樣亦有三大元素,包括:撃球點、球拍的方向、球拍頂部及完成動作。準備動作跟正手撃球一樣,但球拍需垂直於地面並指向前方。拉拍時,非握拍手協助轉肩及腰,兩腳一前一後分開並屈膝,重心放在後腳,提起前腳跟配合揮拍旋轉,拍面垂直於地面,而拍頭向上並指向後方。撃球時,重心由後腳轉到前腳,腰部發力帶動手臂,把球拍從後向前並向上弧形揮送撃球。最理想的撃球位置跟正手相約,但要比正手稍前撃球,位置約在腰膝之間。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HKGTA)-香港唯一一間提供國際級高爾夫球及網球訓練的體育學院,同時設有Jack Nicklaus Academy of Golf及 Bruguera Tennis Academy的體育學院。兩間訓練中心提供尖端設備,有效加強球員的技巧及提昇比賽的表演。HKGTA正推出一系列社會企業責任項目,確保熱愛運動的新一代有機會充分發揮潛能,突破個人極限。HKGTA的社會企業計劃針對不同背景的青少年,讓他們有機會接觸高爾夫球及網球。計劃的其中一個重要部份乃未來菁英計劃 (Future Stars Programme),當中包括學校到訪活動,從而增加學生對運動的熱誠,並發掘有潛質的明日之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