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傳承精神 張健峰:盼黃梓浩超越我

matthewli @ UPower

15年前,年僅18歲的張健峰在澎馬流浪接受教練兼球員的金判坤教導,此後也曾與前輩梁志榮、潘耀焯共事,獲對方指點後終鍊成一代港足左閘;如今,已經33歲的他擔起了往時前輩們的角色,在東方龍獅點撥後輩黃梓浩。「若果我的水平是Level 3,我會希望年輕人可以去到Level 5。」那怕對方是競爭正選位置的對手,張健峰都願意將所學傾囊相授,「傳承」二字的精神正是如此。

本網記者攝

去季以外借身份效力理文流浪,張健峰不時提點黃梓浩,即使是訓練中途稍歇、飲水的時間,他都拉著對方「密密斟」,講解每節訓練的要點和細節,那個時候,「張峰」已發現「黃梓」在左後衛位置上有成大器的潛質。「左閘位本土球員人選較缺乏,『黃梓』有潛質與能力去踢好這位置,前景可望樂觀,當時他也主動問我會踢哪個位,我就建議他踢左閘,我就選擇踢其他位置,希望他在左閘位好好發展。」

本網記者攝

理文流浪去季以培育年輕球員為主要目標,「張峰」選擇遊離在中場不同位置之間去成全「黃梓」,直到對方季中離隊,今季2人在東方龍獅重逢,雖成為位置競爭上的對手,但「張峰」仍不會放下前輩的責任,繼續無私提攜「黃梓」。「我會接受自己是一個老將,也相信年輕球員有前輩指點好過自己『盲摸摸』。」回想自己年輕時同樣獲狄恩、金判坤、梁志榮、潘耀焯等前輩指導,如今「張峰」也將傳承的精神延續下去。

本網記者攝

「自己去到Level 3,都希望年輕人去到Level 5,這樣香港足球才會進步。」「張峰」從不介意指導出比自己更強、競爭上更優越的後輩,只望年輕人可以飛得更高。「若他們能力比我好,可能有機會出到去外地見識、並且長時間出外效力。」「張峰」也認同香港代表隊長期以年紀偏大的球員為主未必是好事,「但都要年輕一輩有能力接上來」:「身為老將,應該向年輕人分享心得,助他們進步,成長到某個層次時,對香港足球將有得著。」

本網記者攝

球員會老、會退,但足球的技藝、經驗,正是憑籍一代又一代的傳承,永不止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