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習泳強身開始的奧運夢 港青代表陳鎡樵:沒有游泳我只是個胖子

edith chong @ UPower

站在奧運頒獎台、接受在場觀眾的吶喊及拍掌聲、奏起國歌,相信每位運動員都渴望這一天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現年14歲的陳鎡樵(George),從小患上哮喘病及鼻敏感,其母希望他透過游泳去強身健體已遠離疾病,因此小學三年級起就跟游泳結下不解之緣,這名香港青年游泳代表亦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站在奧運頒獎台上,讓更多人認識自己。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自習泳起都是跟泳會練習的George,在朋友極力推介及母親大力支持下,參加了「新世界飛魚計劃」,轉眼間已過了五年。成為香港青年軍的George直認現在的訓練確實比以前辛苦,運動量亦倍增,但他慶幸這計劃為他帶來莫大的幫助:「我小時候是通過新世界飛魚計劃開始由基礎做起,那我就打好底子,應用在青年軍的訓練上。」起初加入青年軍時,George坦言未能適應,他指:「首一至兩星期因為(訓練)量很大,我只能跟著他們,但逐漸將『新世界飛魚計劃』所學到的知識慢慢運用出來,就開始鞏固自己的泳術,可以跟上進度。」

本網記者攝

每日都要早上四點起床,然後從東涌去灣仔、由五時半練水到七時半,很多人會認為車程漫長,但喜歡游泳的George並不介意,他坦言:「游泳對我很重要,我平時只有上學和游泳這兩件事。除了游泳,我什麼也不懂。如果沒有游泳,我什麼也不是,我只是一個胖胖的、整天安在家中、沒事做的一個青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我偶像當然是菲比斯!」George毫無保留地說。談到目標,George就滔滔不絕,而且那意志堅定的眼神確實令人感覺到他心中那份對奧運會的期盼。「我的目標跟其他運動員一樣,參加奧運會,是運動員最大的夢想,所以我都想實現自己的夢想。」他續指:「我想慢慢向奧運會邁進,嘗試在奧運會突破自己,挑戰更加強大的對手。我想試下在奧運會拿獎,我想讓更多人認識我這位小青年。」

本網記者攝

9歲就開始參加了「新世界飛魚計劃」,至今已有五年之多,George絕對是計劃的「大師兄」,他亦不忘鼓勵一班師弟師妹,「首先真的不要放棄,不要反駁我們的教練,教練其實是為我們好,不要因為教練的說話令你感到創傷而放棄游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