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心態決定成績 陳銘泰男子跳遠名列11

jacko.kwok @ UPower

【Upower記者蘇顯博台北直擊】「心理決定了我的生理,從而影響成績。」香港代表陳銘泰在台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男子跳遠決賽以7米44完成,最終得到第11名,但在亞洲選手當中,則僅次於跳出7米57得第6名的韓國選手JOO Eunjae。至於金牌則落在跳出8米02的捷克運動員Radek JUSKA手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預賽時右腳舊患復發的陳銘泰,進入決賽第一次試跳失敗,他賽後解釋並不完全受腳傷影響,反而是失敗的第一跳,成為影響他決賽成績的開端:「第一次試跳失敗了。與亞洲田徑錦標賽不同,我第一跳已做到7米62的成績,當時我便沒有壓力,能去盡地跳,但今次失敗的開端卻加重了我的壓力。」他又解釋,周日跳畢預賽後,身體反應比他預期為大,肌肉都扯住了。

本網記者攝

第二跳在順風0.4米情況下,跳出7米44,仍然未達到他的預賽成績。陳銘泰在第二跳起跑一刻,自己也透過螢光幕,看了對手的成績:「我一向都說『跳自己』,但我瞄到了有人跳出超過7米9的成績,又看到其他人『跳得起』,真的有點緊張,第二跳便變緊了,亦跳得不好。」最終第三跳,陳銘泰亦未能放膽去跑,只跳出7米28,在12位參加跳遠決賽的健兒,以第11名完成。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運動員有起有落,這幾年我的成績看似愈來愈好,2013年破香港紀錄,2014年為世界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準備了一年 ,最終卻跳出到7米2。狀態和速度不差,是我心理上發揮得不好,但是希望今次是個學習機會,如果在失敗的經驗上學到東西,便不再是失敗。」陳銘泰希望能在稍後的全國運動會以及亞洲室內運動會,帶著今次的歷練,再次挑戰自己保持的8米12香港紀錄。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