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逼出焦慮症 莫宛螢克服心魔迎戰亞運

So hin pok @ UPower

【Upower記者蘇顯博台北直擊】在台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首次舉辦的武術賽事,香港代表莫宛螢成功在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項取得一面銅牌。獲獎固然高興,但對她來說,更重要的是剋服了「全能項目」這個心魔,戰勝了壓力及病患,為明年的雅加達亞運做準備。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明年的亞運是目標,因為亞運都是打全能的,世大運便成為預演。心理要求方面,與亞運相差不遠,因為打完第一項之後,如果有好成績,便要想下一項賽事如何。」一連兩場比賽,而且分數是疊加的,所以盡力完善兩場賽事,令她壓力非常大。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這面銅牌,得來不易。由得悉角逐世大運到正式比賽,莫宛螢這半年不停訓練,體能提升了不少。不過在比賽前的兩星期,她連續發了四日高燒,更因此瘦了兩公斤:「我有擔心過來不到比賽,更問爸爸『糟了,我燒到這樣,不能練習,要怎樣做才好,會不會有機會去不到?』」休息了一星期後,距離世大運僅剩一周,她才重拾練習,但是體能情況出現滑落。

本網記者攝

帶著疲累身軀,但在首項太極拳賽事,莫宛螢做出9.59的高分排第二,距離首位僅差0.01分。不過她在第二項賽事「守尾門」,需看盡其他人的表現才上陣,同時正因距離金牌愈近,壓力更大,甚至有賽前焦慮症。

本網記者攝

「昨晚蠻緊張,我打了給我的心理醫生,談了一會兒,他說我有賽前焦慮症,叫我放鬆一點,其實我在第一場比賽的前一晚也有致電給他。」緊張自己發揮不好,莫宛螢形成了心魔。

本網記者攝

不過這是她日盼夜盼的比賽,又怎會輕易讓心魔擊敗自己呢?最終在之後的太極劍項,雖然因體力問題稍有失準,但仍能做出分的高分,兩場合計以總分奪銅。「這個比賽對我來說只是僅次於亞運會,令我最深刻的,是全能項目這個心魔,我剋服了他。」

本網記者攝

「因為台北是主辦城市,才有武術比賽,故世大運可能只得一屆武術,而且下一屆我可能亦畢業了。今次比賽我突破了自己,跨越了心理關口,這面獎牌的意義便在這裡。」莫宛螢將帶上在這裡拿到的體驗,明年再挑戰亞運。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