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膠樽「塑」造直立板 極限運動員挑戰45公里環繞香港島

GGWP @ UPower

「環島‧走塑」起動推廣環保「走塑」生活!

由Run for Good主辦、新巴城巴全力支持的環保主題項目──「環島‧走塑」今日順利舉行。超級馬拉松及極限運動員黃浩輝「輝Sir」撐起由新巴城巴以回收膠樽「塑」造的水上直立板,順利挑戰45公里環繞香港島一圈,一邊划爬直立板,一邊推廣環保「走塑」,同時為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籌款,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輝Sir去年縱走日本3,500公里,新巴城巴為他加固行李車及放上太陽能充電板,讓他順利完成挑戰。今年初,輝Sir與Run for Good構思新項目時,希望可以用跑步以外的方式進行新挑戰,同時為環保出力,為活動添加意義。新巴城巴今年再度全力支持輝Sir挑戰新項目,以回收膠樽「塑」造直立板環繞港島,主辦單位亦邀得前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成員及港隊教練張國斌擔任活動顧問,以及香港外展訓練學校提供安全支援,讓輝Sir成功突破之餘,亦可以齊齊宣揚環保。

「環島‧走塑」今日順利舉行。輝Sir划動由回收膠樽製成的直立板,以10小時40分鐘順利完成45公里環島挑戰。

輝Sir今晨四時在西環碼頭出發,向東划往北角,於上午七時許抵達新巴柴灣車廠對出碼頭進行啟動禮,再南下往小西灣、石澳、赤柱,然行北上香港仔及鴨利洲,經數碼港返回西環碼頭。全程約45公里的海上環島挑戰歷時10小時40分鐘順利完成。

啟動禮於新巴柴灣車廠外公眾碼頭舉行。Run for Good 聯合創辦人呂樂民、新巴廠房經理陳慶文、新巴城巴公眾事務經理李建樂、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執行董事Mr. Nick Cotton及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蒞臨主禮,為輝Sir首次挑戰以直立板環繞港島打氣,同時為籌辦中的連串環保活動,包括親子DIY工作坊及講座等揭開序幕。

啟動禮於新巴柴灣車廠外公眾碼頭舉行。Run for Good 聯合創辦人呂樂民、新巴廠房經理陳慶文、新巴城巴公眾事務經理李建樂、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執行董事Mr. Nick Cotton及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蒞臨主禮。

輝Sir表示︰「世界上很多運動員會用不同的方式挑戰自己,以求突破極限,我亦希望可以用跑步以外的方式挑戰自我。今次以回收膠樽建造直立板環繞港島是一項新突破,我特別花時間強化體能及掌握使用直立板技術,划板時需拿捏平衡點和保持專注,不論在順流或逆流都可乘風破浪完成旅程。」

Run for Good聯合創辦人呂樂民表示︰「今年初輝Sir有新想法,希望挑戰其他運動項目,同時可為社會出力,於是構思以環保為主題的運動項目,並邀得新巴城巴協助以回收膠樽製作直立板,以及香港外展訓練學校提供安全支援,讓這次結合運動與環保的項目得以順利舉行。」

新巴城巴由回收膠樽、設計至完成製作直立板,過程一絲不苟。除參考市面的直立板設計外,每個工序均善用環保元素。

新巴廠房經理陳慶文表示︰「製作這塊以回收膠樽建造的直立板過程相當具挑戰性,需仔細計算浮力、堅固度、平衡及流線型等,以設計出一塊適合較長時間在海上划動的板塊,過程一絲不苟,每個工序均善用環保元素,貫徹『環島‧走塑』這主題。」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表示︰「香港每日棄置的垃圾中,有五分之一也是塑膠廢物,大量的塑膠廢料已進入了海洋及食物鏈。今次『環島‧走塑』為綠惜地球籌款,我們會將海廢調查的數據分析及公開,推動從政策上及源頭減少廢塑入海,同時整理教材讓公眾認識海洋垃圾背後的問題。」

活動顧問,前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成員及港隊教練張國斌亦運用其於港隊的經驗,在製作過程中給予意見及計算最佳水流時間,務求讓輝Sir可順利及安全地完成挑戰。

香港外展訓練學校執行董事Nick Cotton表示︰「外展課程致力於運用大自然環境培訓學員的獨立自主,同時亦積極向參加者灌輸正確的環保意識,讓他們明白大自然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好高興可以貫徹外展一向對最高安全標準的追求,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挑戰出一分力。」

來自夏威夷的直立板(Stand-up Paddle Board 簡稱SUP),糅合衝浪、划艇和風帆,是香港近年新興的水上運動。這些飲品膠樽從新巴城巴各廠房收集所得,部份為盛載清潔液的塑膠器皿,經回收及處理後成為製作直立板的主要物料之一,在整個直立板設計及製作過程一絲不苟,每個工序均善用環保元素,以製作出一塊適合較長時間在海上划動,以及能適應不同水流和風向的直立板,讓輝Sir可以順利及安全地完成挑戰,並且貫徹「環島‧走塑」這主題。

直立板利用回收膠樽及纖維物料混合製作而成,既環保又堅固,讓輝Sir不論在順流或逆流都可乘風破浪完成旅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