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劍擊】小師弟追逐大師兄腳步 邵家晉陳樂熹佩劍分途爭冠

So hin pok @ UPower

邵家晉,來自香港國際學校,在學界佩劍比賽連續三年奪冠,包括丙組及乙組冠軍,也是2017年亞洲青少年佩劍團體賽金牌得主;陳樂熹,來自拔萃男書院,是2016年學界丙組個人佩劍季軍。兩人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年齡、不同級別,看似風牛馬不相及,但卻擁有同一目標 - 奪冠及衛冕,而且更因佩劍締造出師兄弟情懷。

陳樂熹(左)邵家晉(本網記者攝)

拿過一屆丙組冠軍、兩屆乙組冠軍,對邵家晉來說,今年升級出戰甲組賽事,目標當然就是連續四年封王。即使經歷過亞青賽洗禮,他仍感到在學界作賽有壓力,不過不是來自對手,而是自己:「以前贏很多,例如15:1或15:3的分數,但今年的對手更強。不過最大的壓力不是別人看我,而是我怎樣去看自己的成績,我放了不少時間去訓練、去比賽,最大壓力是要令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所有努力都化為我想要的成績。」

本網記者攝

三屆霸主之名並非浪得虛名,訪問時記者看到的當然不是技術,而是感受了邵家晉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平穩的心理。追逐四冠?他指自己必然有信心,是因為不能失卻信心:「不是我知道自己會贏,而是沒有信心就不能贏。如果相信自己會贏、覺得會贏,打的時候便會流暢得多。」

邵家晉(左)陳樂熹(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男拔,這個名字在學界運動比賽令不少學校聞風喪膽,去年入學後就為學校獲得丙組季軍的陳樂熹,今屆成為丙組運動員中的「大哥」,亦更有信心奪冠:「今年是我在再組的最後一年,我希望能取得冠軍。我亦有信心,因為今年不會對上比我大的對手。」

本網記者攝

然而男拔這個名字,雖不阻他在個人賽發揮,但是在團體賽卻化為壓力:「其他師兄們締造了這麼多霸業,贏了數屆冠軍,如果在我今年輸了,更因為是我的原因的話,我會感到很大壓力。」不過聽邵家晉的信心之說,他亦非常認同,要想著自己一定會贏。

本網記者攝

初戰甲組與第二年打丙組,兩名劍手在年紀上有三年之距,暫不會在賽事中碰面,但就因小時候一同於劍擊運動學院練習,開始了這段有趣師兄弟緣份,當中陳樂熹尤其記得首次與這位大哥對打的畫面:「那時候我很害怕,因為他很高,而且看到他練習時很快,且練習都做得很好。」

邵家晉(本網記者攝)

而兩人最近的交集,就是近期在廣州一同練劍,邵家晉指那時談了很多有關劍術的事,而到陳樂熹受訪時,則以尊敬的眼神說自己獲益良多:「有時候了我輸了給一個對手,而他贏了那個對手時,我會請教他,如何在該對手身上取分。他又告訴我怎樣才能做得更好,或哪些事情不該做。」

本網記者攝

師兄刺進亞青賽、稱霸學界,即使實力有差距,陳樂熹亦指自己很想跟師兄對打:「因為每次跟更強的人比賽,就算輸了都能問他們自己有哪些不足,立刻學習。」說畢之後,兩人特意為此進行對打練習。確實手長腳長的邵家晉有著壓倒性的優勢,但師弟亦不停挑戰,突進、跳起,不停攻擊:「我覺得打15分,能在他身上取到10分已經很好,因為我想我只能拿到1至2分。」

本網記者攝

訓練過後,陳樂熹脫下頭盔,雖然滿面通紅兼一頭汗,但卻流露出滿足的表情,全因為這是場學習賽:「我也想很像他一樣,但我要打得更好,我想贏他。」然而邵家晉亦有領會,因為就似對著一面鏡子,找回三年前的自己:「他打得很好,就比我跟他一樣大時更好,可以贏到13歲時的我。很有趣,三年前我跟他一樣,練著同樣的東西;三年之後重看,就會發現自己需要更放時間去訓練,劍手的技巧才會好。」

本網記者攝

「曾經有人說過,當你在睡覺時,有其他人正在努力。當然不是指你12時睡覺時,會有其他人在練劍,但其意義是每次你不認真對待練習時,一定有其他人在努力訓練,到真正比賽時就可看到差距。雖然有時候會輸給沒有用功的人,但重要的是自己有用功,自己打好些已足夠。」短短的訓練與對話,兩人各有得著,而邵家晉亦勉勵陳樂熹:「Train Harder。」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