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手球】壓哨反勝 聖傑靈逆境贏對手

ka ki ng @ UPower

直到最後,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的話,比賽就此結束。漫畫《男兒當入樽》安西教練安慰三井壽的金句,原來現實中也會發生。周日(12月3日)在荔枝角公園上演的港九區校際手球比女子甲乙組季軍戰,聖傑靈女子中學在最後關頭連追兩分扳平8:8,更有楊泳儀最後一分鐘偷波成功攻入9:8反勝金球,氣走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奪季軍,熱血場面更勝漫畫情節!

聖傑靈中六生楊泳儀(紅衫)是反勝聖三一堂的功臣。

這場季軍戰起初發展一面倒,聖傑靈戰至下半場末段落後聖三一堂,比數是6:8,尚有3分鐘去追。聖傑靈教練麥仲恒在旁邊不斷高呼指示,領隊老師毛美鳳及另一教練蔡明蕙靜觀其變,結果中六生蘇圓圓在下半場17分鐘連追兩球扳平8:8。最後1分鐘,大家都非常緊張,此時聖傑靈另一位中六生楊泳儀在右路一次偷球成功,然後不斷加速快攻,一下怒射得手射成9:8,終於在最後一刻反勝對手,場邊的教練、老師及同學都忘我地振臂狂呼。

聖傑靈中六生楊泳儀(紅衫)射入反勝一球。
聖傑靈中六生楊泳儀(紅衫)射入反勝一球,助球隊贏9:8。
聖傑靈中六生楊泳儀(紅衫)得手後興奮狂奔。
反勝一刻,聖傑靈師生振臂狂呼。

由輸變贏,四位中六生陳朗暚、楊雯雯、蘇圓圓及楊泳儀都非常激動,連番感謝老師、教練及親友現場支持。追平比分的功臣蘇圓圓說:「其實最後關頭被人領先兩分真的好緊張,因為驚追不到。最後一年了,結果甚麼也不想地射球,最後追返兩分時係好開心。最後一球真係好精采,我想不到今場可以打到這麼好。」

陳朗暚(左起)、楊泳儀、楊雯雯、蘇圓圓,四位中六生慶祝逆境反勝贏波。

楊雯雯指最後一年打學界依依不捨:「感覺好感觸,上年聯賽同學界都輸了兩次,今次進攻防守都發揮得比平日好,終於贏回一次。」

奠勝者楊泳儀是第一次在球場上演絕殺好戲,賽後她淡定地回應:「今年是我們最後一年,對手又幾勁,有些人曾經出外比賽。但今次是我們最後一次,無想過打得這麼好。幸好老師最後換我出去守,可能我防守比較好。至於那球偷波,我不知點解(搶到)啦,但就係好淡定,想射門、然後入波,感覺ok啦。」

逆境反勝,聖傑靈教練麥仲恒強調是很多人長年累月的心血:「Miss毛帶隊20多年,我和蔡明蕙教練也合作教了8年,大家言教身教互相配合。上年我們輸了季軍戰,今年終於贏了。」

蔡明蕙(左起)、毛美鳳、麥仲恒、是聖傑靈手球隊教練組的鐵三角。

曾是前香港手球隊成員的Miss毛一直照顧球隊,雖然現在抱病在身,仍然會親自前來支持學生比賽,因為她深信身教及言教同樣重要:「要戰勝逆境波,不是一時三刻,憑教練老師幾句說話就戰勝到。這是長年累月以來老師與教練的配合,練習,同學生傾好多計,配合他們成長。」

毛美鳳老師(綠衫)強調要做到逆境反勝,要靠平日練習鍛鍊意志。

Miss毛又認為,教育工作者要有正確方向,知道如何培養學生面對逆境:「逆境時安慰學生,鼓勵佢,但亦都要鞭策,不可以一味氹及安慰。如果不是恩威並施,他們不能在逆境之中自強。套用前校長一句說話,人要自強不息。人類最珍貴就係自強不息。人生一定有逆境,問題是你在逆境之中要學懂自己企返起身。」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