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乒乓球精英賽女子組黑馬 聖保羅男女中學因材施教

So hin pok @ UPower

近四年的學界乒乓球精英賽,有一支女子乒乓球隊逐漸冒起,從當初未能進軍八強,到近年衝擊單、雙打四強,她們不是傳統勁旅,她們是聖保羅男女中學。

本網記者攝

2015年精英賽雙打亞軍、2016年精英賽單打季軍,她們今年共有四名球手參賽,最終單打兩人包攬第五及第六名,而雙打再次攻入決賽,惟惜負協恩中學得銀。能在兩、三年間帶來變化,教練廖鋒功不可沒。廖教練說:「我記得我剛剛來時,主要是負責男生較多,後期才接觸教女生,她們於港、九學界排名較後。但這幾年學校及老師都重視校隊,多方面與老師溝通,引進精英球員,加上在小學栽培上來的球員亦有好質素。」

廖鋒(本網記者攝)

「制定訓練計劃,要先了解每個同學愛打乒乓球的原因,而且要看她們進來校隊前的技術情況,根據特點編排怎樣去練。」因應學生的進度,議訂合適的計劃,另外亦因清楚學生特性,進行組隊編排,這都引領球隊往獎牌方向前行,今年的女子雙打組合 - 中四生黃曦樂配中一生黃芷翎便是好例子。

黃曦樂(左)黃芷翎(本網記者攝)

「很開心,沒有想過能拿獎,拿獎牌是額外的事。」黃曦樂如此說。然而她這樣想,絕對是正常的,因為她們在初賽前僅練習過三次:「第一次練習時才認識大家,練了三次默契不算好,去到決賽默契才變好。」然而練習時間少,竟使她們更集中:「練習會疲累,但要練習才能有成績。」黃芷翎說。

黃曦樂(本網記者攝)

中四中一配,黃曦樂指是教練認為她們水平相近,試練過後覺得她們夾得不錯,於是毅然讓這對新組合上陣。當然,當中仍要作出調整:「第一次練習時主要練走位,以及與教練對打,看看開球後怎樣接;夾雙打時我通常打削球,而削球者站在後方,進攻於前方,今次是兩個都站在前面,有點不習慣,要靠教練教我怎樣去走位。」

黃芷翎(本網記者攝)

帶領一隊乒乓球隊,對廖鋒來說,最重要的不只是技術,而是「練心」,這亦是女生們有進步的原因:「運動來說心態方面是首位,因為心態不好將直接影響技術發揮,我會多點對她們說比賽中對些甚麼對手、怎去將自己的心態變平和,鼓勵她們『不要想輸贏,要想戰術運用』,落場便不會緊張。」

本網記者攝

這套方針對於今屆精英賽單打第五名的吳詠琳來說最有效,因為緊張令她綁手綁腳,應對壓力時便發揮不穩:「教練教導我對付對手,攻對手的弱點;當我緊張的時候,想起教練的建議,有時會紓緩我的壓力。」她憶起從前在學界比賽的情況:「當時我對上一個水平比我低的對手,但第一局卻因緊張完全打不出水準,教練教導我要叫出來、釋放自己,不能太拘謹。第二局按他教的那樣做,打得更好。」

吳詠琳(本網記者攝)

「團隊合作與教練關係很重要,要先讓她們信任我。」廖鋒教練如此說。所謂球隊,就是要扶持大家向前,邁向更遠的目標。去年精英賽單打獲得季軍,而今年僅得第六的許心怡未有灰心,就是因為明白隊伍給予自己的意義:「我打的時候,她們都會在外面拍手加油,即使輸了,亦會安慰我。」能與隊友認真練習,維繫感情,一同進步、一起比賽、互相支撐,這隊聖保羅女子乒乓球隊,未來還要去走一段長長的成功路途。

許心怡(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