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精英賽】永隆遭青年會逆轉 林碧怡:1分差距看到成長

edith chong @ UPower

永隆最後1.3秒遭絕殺,錯失四強賽入場券,不過對於教練林碧怡來說,這只是永隆的開端,因為她們是塊「未琢磨的寶玉」,明年將捲土重來。

「最重要是看到成長,有品格、有球品、能成長。如果講比數,一分而己、贏輸真的爭一分,但一分距離看到成長,已很開心。」學界籃球精英賽八強,女子組有浸信會永隆中學面對去屆殿軍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前者全場領先,但在最後卻久攻不下,更被對手1.3秒絕殺倒輸一分惜敗。不過教練林碧怡沒有一絲失落,反而看到球隊前景一片光明。

林碧怡(本網記者攝)

前三節永隆表現出色,成功封鎖依賴內線的青年會,而且外線切入分球非常快兼有三分火力,頻頻打出反擊快攻,並以23:30領先。不過第四節情況逆轉,上半場青年會的弱勢轉移在永隆身上,紅衫軍全節僅得7分,而對手卻力追,加上黃惠婷四個關鍵罰球全失,最終剩下1.3秒,青年會有石雅文籃底補中反超,永隆亦無力回天。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如果要說比賽關鍵,是在最後搶籃板的位置,因為我們領先一分,搶籃板時怎樣都會拍走皮球,但換轉其實領先一分更可怕,容易被人兩分反超,氣勢盡失。」就如林碧怡所說,即使領先亦成逆境波:「她們這個情況下表現差一點,因為一路領先住有氣勢。而其實我們練習了一個組織,用來在最後一、兩秒時反擊,雖然她們在喊,但亦立刻去組織,不過亦因眼淚阻擋視線,胡亂傳球,大家都沉不住氣,沒有說輸任何一人。」

本網記者攝

永隆僅輸一分,「高妹」黃惠婷賽後哭成淚人,不停抱住隊友痛哭,相信是與自己錯失四個關鍵罰球,心裡感受著自責的痛。不過教練絲毫沒有傷心或怪責的心情,甚至乎要藉著訪問,把她扶起來:「我們球隊一個(香港)代表隊都沒有,我其實是有得打的,有潛力爬頭。你可能說『高妹』罰球是關鍵,但是她全場拼盡,很多球沒有她的話,根本就不會有贏一分領先的局面。我自己也是球員,射罰球很講心理質素,我自己手上輸的球也很多,慢慢給她成長的機會。」

黃惠婷(本網記者攝)
黃惠婷(本網記者攝)

「我們沒有球星,打籃球最重要是團隊,最後有待成長。」今場她眼中看到的,是永隆光明的未來:「永隆尚有很多未發揮,是未琢磨的寶玉,我由零開始教她們,她們很多招式都是我的東西,我很想將我的東西教給細的,令籃球新血接到上去。」明年永隆將捲土重來:「四個主力都留隊,我們會盡量訓練細的上來。所以我最想跟後生說的,『不要放棄,輸波再嚟過,相信下年可以再入四強』。」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