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D3第4區田徑】陳家豪教陳家豪 香港鄧鏡波書院陳家豪 初戰5000米奪亞磨練意志

ka ki ng @ UPower

【中銀香港學界體育記者訓練計劃/葉翠盈(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長跑選手陳家豪,不止一個。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學界田徑錦標賽D3第4區賽事於周三(1月31日)展開決賽日,當日天氣不穩,在比賽開始前下起大雨,大會將賽事推遲半小時在9時正開始。雖然天氣欠佳,但無阻香港鄧鏡波書院的跑手陳家豪出戰男子甲組5000米,以19分45秒09獲得亞軍。

香港鄧鏡波書院的跑手陳家豪(黑衫)初次參加學界5000米賽事,獲得亞軍 葉翠盈攝

5000米的賽事,在烏雲密佈的天氣下展開,意志堅定的陳家豪沒有被天氣影響,反而更加專注全力去跑。這場比賽,家豪一開始領先,可惜最後200米被別人趕上,飲恨敗給五邑司徒浩中學的跑手楊格,雙方只是相差2秒,分別為19分43秒09及19分45秒09。家豪表示在跑的時候沒有顧慮其他事情,一心一意比賽,結果他認為發揮比平日好,取得佳績。

陳家豪(前)師承自香港長跑好手陳家豪,二人同名同姓絕對是一種難得緣份 葉翠盈攝

陳家豪表示自己第一次跑5000米項目,賽前心情難免會緊張。他認為有第2名已經不錯,但他因為較少訓練爆發力,導致未能在賽事中奪冠:「自己不太滿意最後一圈的表現,我應該有足夠能力去爆發,卻在最後的200米才加速,這樣已經太遲,應該早半個圈加速。」陳家豪述說在最後的200米爆發過程感到很辛苦,幸好有老師在看台為他打氣,不斷講出一些鼓勵說話,使他堅持到最後。陳家豪坦言為了其他即將來臨的比賽,上星期刻意增加訓練里數,卻反而對學界賽沒有特別針對訓練。

家豪說自己在最後階段的爆發力不足夠,未有選擇最好時機加速 葉翠盈攝

家豪認為自己優勢是有人替他吶喊助威,看到有一班同學在看台上為自己打氣,讓陳家豪有動力堅持到最後。在訓練方面,陳家豪選擇跑400米的短途距離去訓練爆發力。他希望未來可以加入香港體育學院的訓練隊伍,或者升上大學後繼續參加學校的田徑隊。

跑完之後很疲累,但是成績美滿 葉翠盈攝

陳家豪的主項是10公里和半馬,而他認為自己跑5000米所需的爆發力還是不足夠。而且學界甲組是第一次可以報參加5000米賽事,令陳家豪嘗試去跑5000米。能夠得到亞軍,陳家豪坦言要感謝另一位陳家豪的幫助:「感謝教練陳家豪(香港3000米障礙賽紀錄保持者)的指導,一開始他教我跑步,令我堅持到現在。另外亦要感謝學校老師,在初中讓我第一次跑田徑比賽,從此就喜歡上田徑運動。」

家豪表示在比賽前的一晚,有朋友突然傳訊息給他,叫他努力、加油。得到朋友支持及鼓勵,彷彿打下一支強心針。教練沒有給予他任何壓力,只要求他用平常心去跑,結果跑出不俗成績。吸收今次經驗,陳家豪希望增加練習次數,從一星期練3日增加到一星期5至6日,去保持自己爆發力及里數,以為未來其他長跑項目做好準備。

陳家豪指幸好有師生為他吶喊助威,才可支持跑到最後 葉翠盈攝
長跑選手陳家豪(右)遇上新一代陳家豪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總結今次參加5000米比賽的經歷,陳家豪說最重要是磨練了意志力:「當跑到某一刻,突然之間會有一種很想放棄的念頭,例如在跑5000米的途中,跑到8個圈時,還剩下4個圈時,就會產生一個念頭叫自己放棄,甚至草草了事。甚至有時候不太願意去練習,只好靠自己的意志力去一一克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