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D3第3區田徑】梁式芝封后 陳嘉軒三年帶兩校升班靠屬會加操

So hin pok @ UPower

恭喜梁式芝升班,下年D2見。

2015年的學界田徑D3第3區女子冠軍為香港培道中學,事隔三年,來到2018年、同樣為學界田徑D3第3區,女子組冠軍為梁式芝書院。兩校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原來師出同門,都是由公民體育會、年僅24歲的教練陳嘉軒執教。三年教出兩隊升班馬,雖然梁式芝沒有正式田徑隊,但陳嘉軒認為學生鬥心高,運動潛能好,而且經過屬會的特訓,迎來此佳績。李慧詩的母校、梁式芝書院在今次港九D3第3區田徑賽的決賽日總共得到169分,以4.5分之差壓過次席的匯基書院(東九龍)升上D2組別。

本網記者攝

三年帶領兩隊女子隊升上D2,這個成績固然厲害,然而梁式芝並沒有正統田徑隊,僅在田徑賽一至兩個月前才備戰,但陳嘉軒表示女將們因參與其他運動,雖然田徑技術未必好,但是鬥心及體能並存:「我們去到比賽前才接手,(她們的田徑)技術未必掌握太好,但就因球隊訓練多,團結度及鬥心均強,這是她們的優勢。」

陳嘉軒教練帶領梁式芝升上D2 本網記者攝

陳婉瑩就既是欖球隊隊員,也是田徑隊隊長。對於今次學校奪冠升班,她直言非常興奮,因為對上一次升班已是八年前:「我們很久都沒升過,終於可嘗試升上去的感受,也可以給大家努力練習的動力。」她將功勞歸於新血:「丙組很好,很努力練習,雖然僅是剛剛新成立,但大家都很有動力,所以升了班。」

本網記者攝

上文提及她們沒有田徑隊,而隊伍的成立,就僅是在學校運動會中選人才:「也會開始找教練,定時每星期有兩日訓練,學界前每日都有會練習,練習分開不同的項目。」她又提到今年另一奪冠的秘密,就是參與公民的屬會特訓。

本網記者攝

「在暑期時,公民有暑期訓練班,會派她們去參與,成績若較出眾就會參加屬會訓練,她們的訓練會變得更有系統,比較個人一點,未必是學校的方式,隊長也是經這方式出師。」暑假時便已為學界比賽備戰,但這只是團隊變強的其一原因,陳嘉軒續指:「暑期訓練班一星期兩課。開學之後,如果真的參加到屬會訓練,一星期就會有三課,主要是夜晚,放學後6點至8點或9點訓練。」這些加操時間,並未包括學校的操練時間。

本網記者攝

「希望今年有更多同學參與,有時間去做,成績預期會更好。我相信她們肯付出努力的話,都應該可以成功留級,第一年上去會跟老師再配合,可能以留級為目標,因為今年很多是中五六同學,下年中六都未能參與比賽,要靠師妹努力點。」D2又是另一戰場,梁式芝要加把勁。【蘇顯博】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