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頭盔圖案有限制:只許自由神像「現身」 不准李舜臣「亮相」

matthewli @ UPower

自由神像OK但係李舜臣就唔得,於是國際奧委會俾人批評有雙重標準之嫌

冰球守門員作賽時戴的頭盔,不但具保護作用也可以是時尚指標,外國更有藝術家專門為運動員設計具特色的頭盔,平昌冬奧會冰球場上也出現了不少設計精美、圖案搶鏡的守門員頭盔,但國際奧委會在主張體育不涉政治的議題上,禁止韓國運動員戴漆上民族英雄李舜臣圖案的頭盔,但允許美國運動員戴上有自由神像的頭盔出賽,就備受批評。

戴頓原先使用的頭盔設計 網上圖片

守門員是冬奧會冰球項目中唯一獲允許使用自行設計圖案頭盔的位置,於是一眾參賽的守門員們都發揮創意,透過頭盔展示其個人特色,但是,國際奧委會也禁止頭盔上有國歌字句、煽動性或政治性標語及訊息,與及關乎民族認同的口號。

美國女子冰球隊守門員用的頭盔有自由神像頭案 AP圖片

然而,國際奧委會在條例的實際執行上卻遭受非議,其中,韓國男子冰球隊門將戴頓(Matt Dalton)在冬奧前已被國際奧委會嚴令要換上另一款頭盔,因其原有頭盔上的韓國民族英雄李舜臣圖案,令人想起日本在16世紀的戰爭中被韓國打敗,但是,美國女子冰球隊門將軒絲莉(Nicole Hensley)與歷絲比(Alex Rigsby)的頭盔卻未有因美國標誌性的自由神像而被禁。

傳媒一度報道2名美國女將面臨要更換頭盔,國際奧委會就出聲明稱未有作出此要求,這一做法招來了更多非議,被外界認為是雙重標準的體現,而韓國除了戴頓要換頭盔外,朝鮮半島女子冰球聯隊門將申素政,也因其頭盔有她的亡父的形象而要在比賽時加以遮蓋,申素政對此感失望。【馬菲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