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學界D1田徑】愛徒林衍澤曾栢浩激鬥破紀錄 教練原振邦:大賽有狀態更勝好技術

ka ki ng @ UPower

看到兩位愛徒接連打破學界紀錄,教練原振邦忍不住灑淚數次。

曾栢浩(左起)、原振邦、林衍澤師徒感情深厚。 本網記者攝

周三(2月28日)舉行的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學界田徑錦標賽D1賽事,首天便有男子甲組跳高的大激鬥,喇沙書院的林衍澤、余振強紀念中學的曾栢浩及聖若瑟英文中學的袁偉釗鬥足2小時,最終喇林衍澤以刷新學界紀錄2米01的成績,在突然死亡(Tie Break)時擊倒曾栢浩奪得冠軍。

阿澤挑戰2米01成功。 本網記者攝
阿浩跳高英姿。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既是對手,也是朋友。 本網記者攝

其實,兩位跳高好手林衍澤及曾栢浩都是原振邦教練高足,原教練是喇沙校隊教練一早指導阿澤,機緣巧合之下又開始指導阿浩,結果今次學界賽場上演兩位高徒同場激鬥的畫面。

看到曾栢浩超越個人最佳紀錄1米92,原教練說非常感觸,並且為二人激鬥數次灑淚:「我教阿浩4年,教阿澤5年,這2個多小時的跳高我在旁看著真是一步一驚心。特別是阿澤,賽前準備做足,希望他可以跳出1米95突破個人PB1米92,同時達標可以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全國少年田徑錦標及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準備了1年,終於見到阿浩完成田總認可的2米紀錄,真的非常振奮,他可以說是大器晚成。」

成功跳越2米一刻。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原教練說,阿浩及阿澤各有不同困難需要面對:「阿浩本身需要很多支援,按摩、拉筋、體能練習,慢慢建立他的技術和自信。最開心是看到他為了自己及為了高度不斷挑戰,不是為了成績。去到最後還要挑戰師兄阿澤,真的不簡單。阿澤身體條件比較好,不過今年他要考DSE公開試,要兼顧兩面並不容易。結果如何,大家都不介意了,我在旁看著感動得哭了兩次。」

跳遠選手周漢傑,原教練另一徒弟。 本網記者攝

欣賞到精采的比賽,幕後軍師原振邦說教練一直在旁支持選手作戰到底:「袁偉釗、林衍澤、曾栢浩,3個人都發揮得很好。在D1的環境及氣氛作賽,在這一刻的狀態勝過技術,最重要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做得到、一直保持下去,因為猶豫注定會失敗。運動員都需要有興奮點去支持他的狀態,教練在旁用語言給予他們信心,用鼓舞說話刺激他們越過障礙,甚至給予意見讓他們每一跳都改善一點。」

看到徒弟成長,是教練的長遠目標。 本網記者攝

師弟想贏師兄,事實非常困難,不過原振邦卻有金石良言贈予栢浩:「栢浩,你要相信自己,跳高選手是表演者,需要自信爆棚,不要被對手影響自己。即使對手是師兄林衍澤,也要做好自己。做好自己,給予壓力對手,自己也有滿足感。」原教練又指,當選手疲倦時,教練在旁講一句加油。看似好簡單,背後是大家聯繫密切,都可以帶來鼓舞作用。【吳家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