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目標取得一分多一分 「升班馬」協同護級苦樂路

蘇顯博 @ UPower

從學界D3田徑組別升上D2,面對更強的對手從來都不是易事。「升班馬」路德會協同中學女子田徑隊有見及此,學校便聘請了3名專項教練進行特訓迎戰。不過面對困境,有人選擇迎難而上,亦有人選擇逃避,田徑隊老師陳芷華心裡忐忑,一方面感恩留下來的所有戰友,一方面亦希望隊友間能相互鼓勵,憶起去年升班時心中的一團火,感染各個組別戰場的將士回歸。

本網記者攝
陳芷華(本網記者攝)

對隊友來說,原來踏足這個D2新舞台是個驚喜,田徑隊主力之一的蔡泳茵坦言最初「沒想過」能升班:「因為我們與另一間學校分數差不多,覺得輸1分便會升不到,會很可惜,但最後竟然都升上D2,很高興。」當然,面對新對手,就要有新對策。

蔡泳茵(本網記者攝)

「今年升上D2,資源多了我們便請了3位教練,跑、跳、擲都有。由7至8月開始訓練,但到正式集中訓練的,是在12月尾開始,在聖誕假及新年假,都會預約運動場加操,而日常跑項訓練就是在星期五。」陳芷華說。基本上,每所「升班馬」首年目標都是護級,所以一定不少得加操及專項特訓。

新聘的跑項教練(本網記者攝)

協同的強項就是在長跑,因為其越野隊成績非常好,陳芷華老師亦直言對長跑組有期望:「希望她們在4x400米及長跑取分。」另外一個奪分期望,就是落在丙組:「因為中六生要DSE,隊員要專注學習,不能讓她們作賽,而今年的中一生潛力都很不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一小師妹非常勤力。

被老師點名讚勤力蘇沛銣(本網記者攝)

其中一名被老師點名讚勤力的丙組隊員蘇沛銣坦言感到老師期望:「因為我們算是勤力的一群。而D2是比D3高了一級,壓力亦會變大,但都會全力以赴,為學校爭光,取一些分數。雖然對手變強了,但自己決心無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不過田徑講求的不僅是個人,而是一整隊人的表現。「有同學非常勤力,但有一班同學會消失了、走了,可能擔心自己能力上不到,寧願不繼續。但我欣賞留下來的同學,她們很知道自己的崗位。」田徑隊老師陳芷華非常坦白。經歷「協力同心」的去年,來到挑戰重重的新一年,女子田徑隊隊長兼中五生劉凱茵十分清楚情況。

本網記者攝
劉凱茵(本網記者攝)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因為大的那一班很多事要做,中五了,下年便要DSE,可能她們想更專注在學業上。」然而同為中五生,也需專注學業的她,卻未有離開田徑場:「可能是自己性格吧,做一件事,便會盡全力去做。」

(本網記者攝)

她續指:「不會說做得很好,但我參加了五年田徑,如果因為現時學業問題,不想自己辛苦便放棄,我覺得很不值得,之後想回來可能會後悔。我不想做一些會後悔的事,所以決定堅持下去。」在田徑場上,她是最需要自律,也是最自律的一個,會自動去訓練,也會指點師妹,提點每個動作應如何改善,要用哪種態度面對:「我想像之前師姐教我般,將這些東西教下去,承傳下去。」

本網記者攝

中五生的她,深知其他隊友暫別田徑場的原因,就如老師所講「由她去惡、去煩其他同學是沒有用的,是要靠朋輩的影響力」,其實她亦希望以身作則,集齊所有隊友:「始終是一隊人,要一隊人一齊合作才開心,你看我們細的那一群,大家都相處得很好,會想有種越多人越好的心態。」

本網記者攝

「目標是要取得一分多一分,不讓自己後悔,盡量做自己做到的事,大家一同去做。」這是隊長的目標。陳芷華的目標亦同樣,但為田徑隊老師的她,更希望所有隊員都能有所體會,珍惜升D2的時間:「升跌對我來說不是太重要,但我不想學生錯過今次機會,因為上到D2是很難得的,要一分一分地拿回來,是靠一班人去做這件事,我不想浪費了機會,很快便跌下來,想她們在D2舞台見識多一點。」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