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九學界D1田徑】氣袋冠軍恩師陳嘉威:培養跑手要循序漸進

ka ki ng @ UPower

要栽培幼苗,揠苗助長不是好方法。

本網記者攝

港島及九龍地域中學學界田徑錦標賽D1次天賽事,拔萃男書院跑手謝俊賢以15分37秒60破學界紀錄奪冠,賽後跑向教練陳嘉威相擁慶祝。原來陳Sir教導謝俊賢已有約3年時間,他說栽培運動員不能太心急,不能老是想著出成績,一定要花時間打好基礎:「謝俊賢是好有熱誠、天真,十分堅持及努力的運動員。頭3年時間是打好基礎,想做出色的長跑運動員,基礎要做得很好,要鍛鍊好帶氧能力,用慢跑幫助他鍛鍊耐力,然後累積下來,跑任何距離都會做得好。」

本網記者攝
衝線時咆哮慶祝。 本網記者攝

由零開始的運動員生涯,陳Sir認為最重要是燃點學生的興趣為先:「起初見到謝俊賢十分喜歡跑步,他有心機學,我便用心去教,然後他跟著我外出一起參加不同比賽。一切都建基於興趣,有興趣才會跑得好,5000米跑12個半圈,可能有人會覺得悶,但有些人會從中找到樂趣。趣味何來?其實,長跑不是和別人競爭,是和自己競爭,只要你投入訓練,2個月、3個月,慢慢有進步、成績上升、找到樂趣,然後便循環去做。」

陳嘉威教練指導謝俊賢踏上長跑之路。 本網記者攝

樂此不疲,源於運動員都有力求上進的心。其實,這一種態度其實每個人都擁有,只是有人利用運動作為藥引燃起鬥志。陳Sir又指,喜歡長跑的人鬥志特別堅毅:「一直保持著運動,可能由5000米、10公里、甚至慢慢跑到全馬,一直挑戰自己。這樣下來,在人生之中面對任何挑戰都會堅持得到,做事特別認真。」

謝俊賢與教練陳嘉威合照。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