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精英訪台】捱慣「翁金驊式」訓練 馬丹鳳稱「台式」集訓「幾好玩」

蘇顯博 @ UPower

雖然佢話比起「台式」無間斷訓練,佢鍾意有得飲水放Break嘅「港式」訓練多啲,但係台灣呢種地獄訓練模式都非常好玩,果然係名師出高徒!

漢華中學籃球隊一向出名嚴格,全因有名師翁金驊助陣,體能、技術、團隊訓練絕不缺少,其女子籃球隊中鋒馬丹鳳更是重點培育對象,而當她參與「台灣香港學界球交流2018」、於周六(10日)接受由去屆大專籃球聯賽(UBA)冠軍球隊健行科技大學教練劉孟竹指導,並與台灣的治平高中籃球隊進行合訓時,即使訓練密集且艱辛,但她亦認為與翁Sir的訓練一樣講求「Hustle」,一樣好玩。

本網記者攝

「幾好,氣氛很好,教練帶動到我們很『Hustle』,教練投入,球員自然就投入。」她們的訓練為時近兩小時,而訓練模式與男生完全相同,其中更因訓練中得分不及治平高中而要跑「Suicide」,不過這都與她平日訓練量差不多。習慣了「翁金驊式」訓練,馬丹鳳更享受這種風格:「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幾好玩。『Hustle』之餘又開心,跑完一轉如果能入波或守波便有成功感,想再來一次(訓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要說兩地訓練不同之處,她說就是沒有「飲水Break」:「可能沒有休息時間,整個訓練很快完成,中間沒有飲水時間,但香港訓練半小時就有得喝水。」她又笑指較愛能喝水的訓練:「可能是未習慣吧,都可以的,適應了便可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雖然訓練大同小異,但港、台兩地球員則不一樣,馬丹鳳認為對方與自己水平相近,但是她們較「硬淨」及有身位:「對抗性強一點,而且她們射球很準,速度又快,進攻後要快一點回防,要不然很容易被對方打快攻。」這些都逼她要走得更快更遠:「要逼自己緊得上,要不就要被對方入球,又或者對方跑在你前方,要跟自己講一定要封阻到她或阻她上籃,逼自己去進步。」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