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精英訪台】去屆台灣大專籃球聯賽冠軍教練看香港籃球少年

蘇顯博 @ UPower

台港球員大不同~

「台灣香港學界球交流2018」給予一眾「NIKE全港學界精英籃球比賽2018」的八強代表隊成員,訪台進行交流的機會。在周六(3月10日)的活動,今年台灣大專籃球聯賽(UBA)冠軍球隊的教練劉孟竹更指導眾香港球員。劉孟竹眼中的港將及香港籃球是怎樣一回事?

劉孟竹(本網記者攝)

UBA是台灣大專籃球界的最高舞台,而由劉孟竹領軍的健行科技大學,由四年前只是剛出戰公開男二級組,到如今成為公開男一級組冠軍、更是UBA其中一隊最令人聞風喪膽的球隊。執教理念重紀律的劉孟竹,對於短暫接觸過的港將們評價相當不俗:「他們在整個訓練過程都很投入、很認真,很享受訓練的氛圍,這是訓練過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健行科大校園(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周六的訓練是由香港與台灣的高中生一同參與,而兩地的球風明顯不同,台灣的同學們更「硬淨」、體能極充沛,而清楚這點的劉孟竹,卻認為兩者未有很大落差:「如果以訓練強度來講,同年紀台灣高中生的訓練量及時間非常長,這是跟香港比較不一樣的地方。」而就因為這些因素,他認為港將在一些基本動作仍有不足:「例如墊步完之後的下球、運球部分,可能要多花一段時間去訓練,讓自己在基本動作上更成熟。」

本網記者攝

他在訓練中雖然未有教授大量戰術,但就在每人的基本功,如運球、防守或瞄籃等細膩地說明了竅訣,也給了港將們一些基本功的建議:「當然我知道香港的高中跟台灣高中的練球性質及強度不太一樣,但我在這邊也建議他們,不管在自己球隊訓練時間外,也可以多花自己的個人時間,做個人自主的訓練,加強基本動作跟投籃的部分,這樣子一來對他的能力,甚至對球隊都有幫助。」

傳授防守技術(本網記者攝)
傳授防守技術(本網記者攝)

台灣與香港,籃球氣氛完全不一樣,在香港不易在每個社區找到一個好球場,不過在台灣卻完全相反,劉孟竹亦認為籃球很早便是台灣人所注重的運動,更是一直在進步:「在台灣最普遍的運動,第一是棒球,第二就籃球,棒球可能比較因為場地的受限,並且沒有這麼簡單找到棒球場去打球。籃球不一樣,我們每個公園幾乎都有籃球架、都有籃球場,甚至你只帶一雙籃球,不用帶球,就可以跟人家做3對3。籃球也不是從現在才開始,從很久很久以前,籃球在台灣就是很熱門的運動。」

本網記者攝

台灣從初中起就有籃球聯賽(JHBL),高中有HBL,大學有UBA,再上便是超級籃球聯賽(SBL),有不少職業球隊,一層一層的階梯讓球員向上,也令到籃球風氣漸濃:「其實在台灣每個階層的發展,基層也一直在努力,相信因為隊數也是每年在增加,幾乎每個學校都有一支籃球隊。」不知可見的未來,香港會否有這機會,將籃球風氣推得更濃厚呢?

本網記者攝
HBL的熾熱氣氛(本網記者攝)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