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誕生】無教練無贊助無師自通 日本公務員跑手川內優輝 波士頓馬拉松後上奪冠

江承宇 @ UPower

跑步日劇《陸王》去年在日本大熱,今年在波士頓馬拉松有更加震撼人心的一幕。

川內優輝後上勇奪波士頓馬拉松冠軍。 AP圖片

來自埼玉縣的公務員川內優輝,是繼1987年日本名將瀨古利彥後,另一位贏出波士頓馬拉松的日本跑手。川內優輝是1987年出生,瀨古利彥是1987年贏波馬,川內說這可能是緣份,是上天冥冥中註定了他的跑步命運。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美國時間周一(4月16日),第122屆波士頓馬拉松在嚴寒及大雨的惡劣天氣之下進行,日本業餘長跑手、外號「市民跑手」的埼玉縣公務員川內優輝今次一鳴驚人,開賽初段已經佔先。雖然川內優輝在後段被衛冕的肯亞跑手基魯伊超越,在35公里時被對手超越,但是川內優輝在最後階段衝刺時再度發力超過對手,首次在6大馬拉松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封王,時間是2小時15分58秒,亞軍基魯伊時間為2小時18分23秒。女子組由美國跑手連登封后,時間是2小時39分54秒,是事隔33年來再次有美國女跑手在波馬登頂。

波士頓橫風橫雨,川內優輝在惡劣天氣下作賽。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川內優輝衝線一刻。 AP圖片

嚴寒風雨沒有阻礙川內優輝的鬥志,這位跑手奪冠之後非常激動,感謝波士頓的市民支持:「跑完之後覺得結冰般的寒冷,不過我在這些冰凍環境下反而跑得更加好,這是我遇過最好的打氣群眾,多謝波士頓。」早於今年1月,川內優輝參加威斯康辛州的馬斯菲德新年馬拉松跑出2小時18分56秒,當時也是嚴寒天氣,他也表明是以此為4月的波馬提前準備。

聽著國歌一刻,川內優輝百感交集。 AP圖片
AP圖片
忍不住流淚。 AP圖片
川內優輝與女子冠軍美國跑手連登合照。 AP圖片

川內優輝憶述說:「今年1月參加馬斯菲德新年馬拉松,當時是負17度的溫度,累積多一點經驗去應付今次波士頓馬拉松。」川內優輝與其他跑手不相同之處,是他一直沒有成為企業贊助商支持的跑手,因為他想保留在高校辦公室的行政人員工作。川內優輝和大部份打工仔一樣,假期有限,每當有國外賽事之時,他最多在星期五及下個星期一請假,僅花4天去準備賽事。川內在日本非常有名,他一向以賽代練,每天都跑步上班,可以說是無師自通的跑手。

AP圖片
日本名將瀨古利彥,圖為他參加1986年倫敦馬拉松跑姿。 Getty圖片

至於日本名將瀨古利彥活躍於70、80年代,去年成為日劇《陸王》的終極嘉賓演員,除了1987年贏得波士頓馬拉松之外,還以馬拉松選手身份代表日本參加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這位現年61歲的傳奇跑手現為横濱DeNA跑步俱樂部的總監督,去年成為日本田徑聯會的馬拉松強化戰略計劃領導人,負責統領日本馬拉松界別,準備出戰2020東京奧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