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專欄揭三浦知良無緣世盃細節 平野孝是關鍵人物?

馬菲爾 @ UPower

1998年世界盃決賽周前夕,三浦知良落選日本國家隊大軍,多年來有唔同既人提及當年既細節,今日又有日刊體育披露左一啲情況

現年51歲、仍未掛靴的日本足壇名將三浦知良,是健力士認可的「聯賽最年長入球職業球員」世界紀錄保持者,這名足壇「長春樹」雖不斷刷新各式紀錄,但從未踢過世界盃決賽周卻成其畢生遺憾。有關三浦在1998年落選日本出戰世界盃大軍的細節,近年不是相關人士都有談及過,而日刊體育的專欄「足球的真實」周三(4月18日)的專欄就提及時任日本隊主帥的岡田武史,當年放棄三浦的原因,並提及平野孝是關鍵人物。

三浦獲健力士認可為世界紀錄保持者 日職官方圖片

日刊體育專欄「足球的真實」周三以「Kazu落選之真相」為標題,由記者盧載鎮撰文披露岡田武史在1998年世界盃決賽周選定最後22人大軍前的一些細節),文中提到公布名單為當年6月2日,而岡田也糾結至當日凌晨3時才作出最終決定、包括放棄三浦知良。

Getty圖片

據文章稱,岡田在前一晚11時召集了教練團成員開會,最重要的議題是討論22人大軍應選擇2名還是3名門將,當時守門員教練馬里奧強調同組對手阿根廷實力強,球員有能力突破日本後防,考慮到門將或要冒領紅牌之險阻止對手,與及球員受傷的可能性,因此堅持要帶3名門將出戰決賽周的主張。

Getty圖片

經過1小時會議後,岡田決定22人大軍包括3名門將,之後他再與教練小野剛在房內討論了3小時,圍繞為了有3名門將在22人大軍而裁減的場區球員,2人當時就世界盃過程中可能發生的情況,包括領先時、有人被逐時、對手主守時等的人員安排,決定哪些球員是必需,哪些球員可以放棄,而2人討論到三浦知良時,岡田表明「三浦的經驗在球隊遇上困境時非常有用」,小野對此也同意,並認同日本隊雖然要主守,但進攻不能忽略,因此要維持5名鋒將,而當時日本陣中有三浦、中山雅史、呂比須、岡野雅行及城彰二,惟岡田、小野也得出了另一結論:平野孝雖是中場但也可作為前鋒使用。

岡田武史 Getty圖片

岡田與小野的討論至凌晨3時,距離22人名單公布只餘9小時,岡田稱「我會作最終決定」,而在翌晨全隊用過早餐後,岡田通知了三浦知良、北澤豪、市川大祐落選世界盃大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