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埠際賽】澳門女生每年僅有的大賽 譚敏慧:非常珍惜埠際賽

蘇顯博 @ UPower

埠際賽的意義,對較少比賽機會的澳門學界女子隊而言,係一個好值得珍惜嘅時光。

學界埠際籃球比賽周五(4月27日)於小西灣體育館舉行,分別有香港、福建、廣東及澳門隊伍參加,頭場先由女子組登場,有澳門隊對廣東隊,最終後者近乎全場帶到尾,以73:61獲勝。對於人口不足70萬的澳門來說,體育未必是主力發展項目,女子籃球更加是冷門的項目,故澳門隊的學界球員譚敏慧更想珍惜這場學界埠際比賽、一年一度的大賽機會。

譚敏慧(本網記者攝)

「本身真的很緊張,但之後慢慢定了下來,團結了之後節奏更好,將分差拉得較近,雖然最終輸了。」譚敏慧說。論身型澳門球員不比廣東隊輸蝕,但開局時各人都相對緊張、非常手緊,如在籃下的入球機會亦錯失了,加上對手在第二節搬出緊逼防守戰略,頻頻交出長傳的澳門隊便被偷了不少球,最多更以14:40落後26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澳門隊最後輸12分,與落後最多時的26分、差距明顯收窄了,足證其表現毫不失色,這些都在下半場發生。「關鍵是我們防守好了,大家一開始都還是未清晰,有了溝通後好多了。我們發現她們射球較少,會多剷進來,我們收窄防守範圍,令她們較難剷籃。」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另外,澳門又能把握住進攻機會、有效運用中鋒李靜恩,以其高度吸引防守者再策應,為外圍製造機會、帶動球隊,譚敏慧就貢獻6分。澳門下半場兩節都打爭氣波——18:14及21:15,盡管來得有點遲。

李靜恩(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澳門的學界比賽與香港的大不同,即使同樣分甲、乙及丙組,但是沒有D1、D2或D3之分,譚敏慧說:「(參加的球隊)十隊以內,真的不多。」香港的學界比賽除了分區賽事,還有精英賽及學界籃球馬拉松,但是澳門女生一年僅得一項學界比賽:「如果入到四強,就可能打到四至五場比賽。」

本網記者攝

澳門女生如果想參加更多比賽,就要組隊參加當地女子比賽的公開組:「有中學的球隊,有時又有中學球員夾公開組的球員、在職人士,那個就是銀牌賽。」同樣,比賽機會並不穩定:「不幸運的話,聯賽一條線只能出一至兩隊,如果不多線的話,就只可能打兩至三場比賽。」

本網記者攝

按她的說法,若果在學界及聯賽均成績一般的話,球員一年最多只有8場比賽,故單循環賽制的埠際賽,對澳門女生來說已是一個大賽機會,譚敏慧說:「都期待的,因為埠際是一年一次的,以及澳門都較少比賽,這是一個大型一點的比賽。」三日三場賽事,更值得拼盡全力:「就是因為少比賽,會更加珍惜。」

本網記者攝

「大家都有同一目標,就是防好每一球、打好每一球,叫出聲。」「微辣」是個知名的澳門網上團體,就連香港有不少支持者,而澳門隊的成員亦不例外,不停叫出因「微辣」而廣傳的口頭蟬:「精神!」就是要鼓勵自己向前。「就算贏不到都好,但都想將分差拉近一點,大家一起競爭,有機會就突破自己,希望搶到名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那澳門球員在籃球路的目標呢?「因為沒有比賽,學校之間亦會辦友誼賽,一齊去切磋下,盡量不會讓大家停下來,每個月辦一次都好,保持訓練。」她續指:「目標就不會太大,就希望可以畢業之後都繼續打籃球,不要停,參加聯賽或銀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