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精英羽毛球賽】師弟變主力 福建中學賴卓楠感謝嚴師:阿Sir唔畀練習時玩手機

吳家祺 @ UPower

現代人總是手機不離身,容易疏忽身邊人。

福建中學校隊劉靖嵐(上左1起),楊梓謙,劉善熹,湯堅信,吳梓諾(下左1起),張晉豪,賴卓楠 本網記者攝

全港學界精英羽毛球(團體)比賽於周五(5月4日)開鑼,男、女子組各有24支隊伍在調景嶺體育館展開角逐。其中,福建中學男子組隊伍在上午闖過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下午再氣走德信中學,成功打入8強將鬥高主教書院。

本網記者攝

福建中學的中三生賴卓楠今次擔任第1單打,他在打頭陣的比賽幫助校隊以21:6擊敗德信中學呂逸朗,加上劉善熹/湯堅信在第2場雙打贏21:8,以及楊梓謙/劉靖嵐在第4場雙打贏21:11,令福建中學以總局數3:1晉級。

賴卓楠是福建中學羽毛球隊主力。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福建中學舊生兼校隊助教張晉豪指,不少精英賽校隊都會派高年級球手落場,但是他們卻對於中三的賴卓楠頗為看重,覺得他可以擔任主力搶分。賴卓楠說校隊由中一開始已經給予他機會落場,讓他吸收經驗成長:「中一時我只是炮灰,落場是吸收經驗,最初沒有歸屬感,打完比賽後只會呆坐一角觀賽。但這兩年來我和校隊師兄弟的感情越來越深,大家一齊贏一齊輸,感覺深刻,開始自覺有責任感要幫校隊出力搶分。」

賴卓楠接觸羽毛球5年多,由小學興趣班開始,升到福建中學,中一即被梁上翥教練看中選入校隊,現時每周最少練習兩天。賴卓楠說,球技進步全賴嚴師指導:「梁Sir的教導非常嚴厲,他最看中我們的訓練態度,如果練習時拿手機玩會被他沒收,還會被罰加操體能。助教張Sir似是師兄般提點我們,但有時也會嚴厲指斥,提點我們有何事需要多加注意。」

本網記者攝

卓楠表示自己十分享受打羽毛球的時間,即使訓練辛苦也不會逃避:「梁Sir習慣每次練習技術之前,都會練30至50分鐘體能做好基礎。拉吊、殺上網、練速度、頭頂劈殺,很多形形式式的技術需要時間練習。自己是拉吊突擊類型的球員,落場時要保持耐性,找到好機會才出手。」卓楠表示他們的目標是闖過8強,爭取在4強階段激鬥拔萃男書院。今屆全港學界精英羽毛球複賽日將於周日(5月6日)在坑口體育館上演,決賽於下周三(5月9日)在小西灣體育館舉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