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區際籃球賽】元朗男子惜負九龍北 教練劉建煌盼球員尋回鬥志

蘇顯博 @ UPower

輸人不輸陣,往往一念之間可影響球員實力。

全港小學區際籃球賽於周五(5月4日)上演準決賽,男子組方面有元朗大戰九龍北,然而前者全局落後,即使第四節乘著對手擺出後備陣容搶分,但亦要以15:38落敗出局。教練劉建煌賽後坦承實力有差距,但認為球員未能發揮全力,更失望的是連鬥志都要輸。

劉建煌(本網記者攝)

由第一節起,已知道兩隊實力有別,九龍北的身型明顯佔優,即使是小學生亦能看出肌肉,同時更有高度,而元朗裡外均受敵,被搶進攻籃板之餘,又遭外投攻擊,且更要輸快攻,第二節未能取得一分的情況下,半場以6:25落後。半場後即使能重新得分,並成功以全場緊逼的戰略逼使九龍北的後備球員們失誤,但已難改變形勢。

本網記者攝

「他們未能發揮到平時水準,始終少打大型賽事,應該要做的事都做不到。」劉建煌早就明瞭難以獲勝:「元朗一直是前列球隊,其實我們都想進決賽,初賽打得不錯,贏了九龍東並以首名出線。不過八強那場已打得不好,對屯門那場僅贏2至3分,做不到部署。打四強前信心不大,但九北始終是爭標球隊,結果是預期內。」

本網記者攝

背水一戰,但球員卻被心理壓力壓垮,即使第四節打出一節好波,劉建煌卻認為不能作準,因為士氣才是重點:「在第一、二節時勝負已定,我也跟球員說『你們已經輸了,不過你們要贏士氣,表現應有的態度』。」他未感可惜,但語氣中帶著的是失望:「雖然別人(實力)高一點,但我們可以用拼勁搭救。」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一場敗仗,劉建煌最希望這群運動員學習輸人不輸陣的精神:「我都跟他們說,輸比賽不重要,但鬥志不能輸。有時情況是基本上對方實力比你好,我們輸是應該,但輸的時候會不會連鬥志及士氣都輸,與做人一樣,有些事情控制不到,是否就放棄、沒有心機做事呢?我都會灌輸這些觀念給他們。」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