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經典名將】日本門神川口能活 火焰戰衣型足20年

無忌 @ UPower

今代日本隊主帥西野朗曾經帶領日本奧運隊在1996年擊敗過巴西,當時的門將就是川口能活。

1998年,日本隊初次登上世界盃決賽周舞台。 Getty圖片

「日本碧咸」、「不老門神」,擁有不少美好外號、身高1米8的川口能活在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披甲,抵擋了朗拿度、李華度、白必圖、卡路士等巴西球星的攻門,加上伊東輝悅一箭定江山,幫助日本奧運隊在小組賽首場以1:0擊敗巴西。雖然日本奧運隊後來無法突破小組賽,但這場擊敗巴西的勝利仍然為人稱道,被名為「邁阿密奇蹟」。

日本隊初戰世界盃分組賽對阿根廷,巴迪斯圖達射入唯一入球。 Getty圖片
川口能活的火焰戰衣,是世界盃球衣歷史上其中一件話題之作。 Getty圖片

川口能活表示,這場擊敗巴西的比賽令他從此燃點起自信,令到他穩步上揚,最後得以用正選門將姿態亮相1998法國世界盃決賽周。在日本初次登上世界盃大舞台的時候,川口能活就是穿上了火焰戰衣踢足3場分組賽,結果以0:1不敵阿根廷、0:1不敵克羅地亞及1:2不敵牙買加,川口能活守足3場,中山雅史攻入唯一入球。此後,川口能活在2002、2006、2010世界盃都有入選,2010南非世界盃時他已非主力,只是擔任精神領袖的角色。川口在國家隊生涯累積116次上陣,至今仍是紀錄保持者,深得日本球圈敬重。

2005洲際盃日本鬥巴西,川口能活仍然是正選。 Getty圖片

其中,川口能活在1998法國世界盃時穿上的火焰戰衣至今仍然深得球迷欣賞,被視為世界盃歷史上其中一件設計最搶眼的球衣。這個火焰圖案的鮮明設計,有傳是源自日本民間信奉的「不動明王」,是佛教守護神之一,寓意帶給球員無窮戰意。

川口能活和韓國門將李雲在都是上世紀亞洲比較出色的門將,川口後來更在2001年至2003獲得樸茨茅夫招手轉戰英倫,及後又去了丹麥聯賽球隊洛斯查蘭特,但因為不適應歐洲風格,最後2005年回歸日本效力盤田山葉。

1998年,23歲的川口能活在法國世界盃時英姿煥發。 Getty圖片

來到2018年的今天,42歲的川口能活仍然在J3聯賽SC相模原隊把關,是日本球壇其中一位長青樹,彷彿三浦知良一樣不知疲倦為何物。最近,川口能活接受日本傳媒訪問,談及他對於龍門這個位置以及參戰世界盃的看法:「在日本,龍門這個位置主要是看把關技術,基本身體能力、彈跳力等,但在歐洲的要求不同,龍門要求要有閱讀球賽能力,懂得預判形勢。至於世界盃歷史來說,西班牙、德國及巴西都已經有豐富經驗,日本在這方面仍然是在累積的階段。」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