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光影見證中區歷史 百年大館變身文化新地標

Lau Yingtak @ UPower

光影點亮外牆,穿越時代巨輪,見證「大館」和中區一百七十多年的變遷,還有「夢幻之馬」飛天奔馳。兩個別開生面的表演在開幕禮上,為活化後的「大館」正式開放給公眾,揭開序幕。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營房大樓在開幕禮上穿越時代巨輪。

位於中環荷李活道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完成活化。活化計劃由馬會與政府合作推行,由馬會承擔建築群的保育及活化工作,變身為集合歷史、文化及藝術場所的「大館-古蹟及藝術館」。

大館開幕典禮上演光影匯演,見證中區世紀變遷。
夢幻之馬在大館飛天奔馳,見證中區世紀變遷。

俗稱「大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包括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三項法定古蹟,共十六幢歷史建築,連同戶外空間佔地逾一萬三千平方米。今次活化計劃更新增「賽馬會藝方」和「賽馬會立方」兩座建築物,增設美術館及表演活動空間,讓這個百年建築群增添藝術和文化的氣息。

大館開幕典禮上演華麗悅目的光影及夢幻之馬表演。
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右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左二)、發展局署理局長廖振新(左一)、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右一)為「大館」 ─ 古蹟及藝術館開幕典禮主禮。

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博士表示:「這個項目規模龐大、需時甚久,馬會投放了相當可觀的資源,然而能夠為社會創造價值、惠澤後代,仍是物有所值,馬會已跟政府協議未來十年繼續管理及支持大館的營運,日後所得盈餘也全數用於大館。

葉錫安博士在「大館」開幕禮致辭。

「藝術、文化及保育」是馬會慈善貢獻的策略範疇之一,今次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更是馬會歷來,最大型的古蹟保育與活化項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大館是香港保育歷史建築的閃亮例子,也是政府於2009年宣佈「保育中環」的重要項目,該計劃旨在提升中區這個過百年的商業中心至更高台階:「中區警署建築群的保育,原是香港賽馬會為慶祝香港特别行政區成立十周年,送給香港人的禮物。經過馬會,眾多專家和工友超過十年的辛勞,耐心和堅持不懈,市民終於能感受到這份大禮帶來的歡欣。」

葉錫安博士(前排左二)及林鄭月娥(前排右二)參觀大館新開幕的警察服務中心。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則表示,過去逾一個半世紀以來,「大館」重門深鎖,今日這個地方變成文化地標,鼓勵創意的地方,並為社區及訪客帶來結合歷史文物藝術和生活新體驗。

眾嘉賓在地標營房大樓前留影。

活化後的「大館」明日(5月29日)起分階段向公眾開放,想入內參觀昔日警署和監獄的市民,可先在網上、手機程式或現場,登記領取大館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