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小學區際羽毛球】沙田關鍵時刻連失七分 九東一個決定奠定勝局

陳詠琪 @ UPower

「未到最後一刻都唔好放棄」今天九龍東嘅黃浩然做了最佳示範!沙田雖敗猶榮呀……

全港小學區際羽毛球比賽周日(6月3日)於荔枝角公園體育館進行決賽,男子組連續第四年上演同一戲碼——沙田區對九龍東區。學界精英賽的男單冠軍得主黃浩然先助九龍東取得第一局,即使韋梓雋為沙田扳平一局,但之後九龍東再連取兩局,特別在第四局落後15:20下,連追七分鎖定勝局,最終以局數3:1奪冠,達成四連霸。

本網記者攝

比賽採用三人單打五局三勝制,第一局九龍東先派出主力黃浩然對沙田的黃光力,開局雙方發揮平均,這位精英賽男單得主以11:7領先,雖然一度被追到14:15,最後都有驚無險,以 21:15拿下首局。今場決賽沙田代表韋梓雋表現亮眼,以4:8領先第二局,中段被九龍東的王振兆追到11平手,但之後再次拉開比賽,以 14:21勝出,追平局數1:1。第三局九龍東的郭朗天由頭帶到尾,以21:9輕取沙田的魏弘力,再次領先局數。

黃浩然(本網記者攝)
魏弘力(本網記者攝)
郭朗天(本網記者攝)

關鍵第四局沙田只許勝不許敗,他們派出贏得第二局的韋梓雋,迎戰在第一局同樣表現出色的黃浩然。高手過招,兩人的分數一直咬得很緊,爭持不下。中段韋梓雋以8:11的分數進入換場,之後更將比分拉開到15:20。同一時間,黃浩然一個看似簡單的小舉動,便將形勢180大逆轉。

韋梓雋(本網記者攝)
韋梓雋(本網記者攝)

原來當時教練梁上翥提示他向裁判示意,希望換一個新球繼續比賽,沒想到這個舉動卻變成了九龍東致勝的關鍵。黃浩然解釋:「換球後球速變快,我又打多了下壓,對手一時不適應,打好多球出界,我才能把握機會。」只需一分,只是一分,沙田區就可以再次追平總局數,可惜這一分一直沒有來臨。最後黃浩然竟然戲劇性連追七分,以22:15奠定勝局。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作為學界精英賽的男單冠軍,黃浩然以「頭號種子」的身份出戰,他坦言有少許壓力,但就滿意自己的表現:「自己的發揮都算穩定,能用盡自己所學的技術。最後這場特別開心,因為落後15:20連追7分反勝,覺得突破了自己。」今年小六的他表示,能在畢業前成為精英賽男單冠軍,現在又為九龍東贏得這個冠軍,實在是一個「完滿結局」。

黃浩然(右二)在精英賽中勇奪男單冠軍(資料圖片)
九龍東奪得冠軍(本網記者攝)

九龍東已連續四年贏得冠軍,教練梁上翥認為男子組實力相對平均,但該區面積比較大,同時又有多所羽毛球強的學校,所以才會有優勢。對於提示黃浩然的關鍵時刻「換球」的舉動,他就覺得因為小學生年紀較輕,需要教練的臨場指導,不過同學的表現也值得一讚:「換了新球後令對手失誤增加,但在真正的比賽中做到,落後7分再反勝實在很難得,是意料之外。」他更藉此勉勵學生:「未到最後一刻都不要放棄!」

九龍東男女子組都順利奪冠,大部分球員均來自聖公會油塘基顯小學(本網記者攝)

球場上英姿颯颯,場下他們都只不過是小六學生,情緒表達十分簡單。九龍東贏了冠軍,有隊員「開心到喊」;相反,最終以3:1落敗,連續四年飲恨得第二名,沙田一班小將都難掩失望之情,賽後傷心落淚。錯失「黃金」扳平局數的機會的韋梓雋分享:「有少少想喊,始終領先這麼多分都贏不到,覺得有點可惜,但不要緊,下次再努力。」隊員黃光力則說:「傷心了一會兒,不過盡了力就行,對方實力的確比我們強。」

韋梓雋(本網記者攝)
黃光力(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雖然四年來的結局均無法改寫,但今仗他們的表現並不失禮,賽後也甚有大將之風,實在是雖敗猶榮。

左起:魏弘力、韋梓雋、黃光力(本網記者攝)
沙田男子隊連續四年得第二名(本網記者攝)

男子組季軍由大埔區奪得,第四名則屬於屯門區。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