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陪你倒數】巴西球王比利 史上唯一球星3奪世界盃冠軍

無忌 @ UPower

球王比利,真材實料。
(https://youtu.be/qwuYlj--PXU)

1958,比利17歲已經參加世界盃決賽周。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巴西素有森巴足球王國美譽,歷史上5次在世界盃封王的紀錄無人能破,至今只有德國及意大利4次封王比較接近。在距離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周倒數3天,不得不提的人物是球王比利,他是足球歷史上唯一一位3次贏過世界盃冠軍的球星,包括1958年、1962年及1970年3屆冠軍。

比利招牌菜,挑波過人再第一時間抽射。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比利在足球生涯中多次施展這招妙技。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比利的精采入球連對手都讚好。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在1958年瑞典世界盃,17歲的比利在4場比賽總共入了6球,火速成為地球上最紅的足球新星,包括在決賽攻入兩球幫助巴西大勝東道主5:2,令到巴西首奪世界盃。4年之後的智利世界盃,比利在第2場比賽受傷,因此未能踢出最高水準,但一班巴西兵依然憑藉加連查、華華等強手領導之下,第2次贏走世界盃。之後,1966年英格蘭世界盃,巴西踢了3場分組賽便出局,比利受到保加利亞及葡萄牙守將連番侵犯,甚至一怒之下講過永遠不再參加世界盃。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1970年世界盃,是比利最後一次參加這項國際大賽。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然後,是1970年世界盃,當時加連查已經退休,但巴西在比利以外還有李維連奴、渣仙奴、卡路士阿爾拔圖、拖士圖等好手,甚至被譽為歷史上最強的巴西隊。比利在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時仍然有卓越演出,6場比賽入4球之餘,還有不少美妙助攻,完全成為球隊的組織核心。比利雖然只得1米73的高度,但他的身體質素、速度、技術都是一流,可以左右開弓之外,彈跳力及頭槌功夫都很了得,而且他擅長預測比賽形勢及視野開闊,可以走到最危險的位置向對手施以致命一擊。無數好波之人都曾經評價過比利的風格及成就,卜比查爾頓說過:「我有時候認為足球是為了這些神奇球員而被發明。」法國球王柏天尼就曾經這樣形容比利:「比利就是那個男人、那個偉大的球員,如果可以像比利一樣踢足球,就好像是上帝在踢足球一樣。」

比利3奪世界盃,令到雷米金盃從此被巴西國家隊保存。 國際足協官網Facebook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