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建議住院戒打機 少年靠網球走出抑鬱

蘇顯博 @ UPower

都市人每日都要應付大大小小的壓力,或者各式各樣的轉變,令抑鬱症變成漸趨普遍。其實除了藥物,運動也是治療抑鬱症的有效手段。

經歷階段上的轉變,有人會勇於面對,甚至有人會在面對之時逼出抑鬱症。數年前來到香港,中二生王重驊(Michael)面對語言不通、甚至父母以外的親人都未完全認識的時候,抑鬱症便來襲,從此便沉迷電腦世界中。然而在絕望之際,卻有一樣東西將他從虛擬世界拉回來,那就是網球。

王重驊與Bastien Liveriou(圖左至右)(本網記者攝)

香港高爾夫球及網球學院(Hong Kong Golf & Tennis Academy)的室內球場內,Michael在訪問前正接受HKGTA的免費網球訓練,在場上他與其他學員玩得非常快樂,時而大笑時而擊掌,又與友人談天,難以將想像小小年紀的他曾受經歷長時間的情緒困擾:「我在2012年9月回到香港。」就在6年多前,迎來了Michael的人生大轉變。

本網記者攝

「那時我還在應對從美國回流至香港(的轉捩時間),我不認識這裡的人,我不認識其他家人,我不認識誰是婆婆、姨姨及叔叔,我們居住的地方有很多本地人,沒有說英文的人,所以每逢週末或假日我就留在家,打機及管理自己的事。」Michael慢慢說著自己的故事。

本網記者攝

「(最初)我很害羞,我不是很想學網球。」Michael說。他從前的情況,父母王德強及吳麗娥就最清楚:「最初他的確有困難的時間,不願意去開放自己,很多時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對其他事完全沒有興趣,久而久之便玩多了電腦及遊戲,更上癮了。」王德強指與太太都非常擔心情況。

王德強、王重驊與吳麗娥(圖左至右)(本網記者攝)

「大約是Michael到小學5年級時,我們嘗試接觸醫院醫生。」王德強形容當時醫生的建議是要「住院戒打機」:「『不如送他到醫院病房,看看一星期能不能戒斷電腦沉迷。』醫生這樣說。不過對他來說也不是好事,因為不是有效的方法,好像只是困他在醫院,強逼他停止接觸不好的事。」

本網記者攝

Michael住院兩周後,父母發現並不可行,而醫生亦提出了另一個方法,也就是嘗試找一些活動,從中接觸多一點朋友。「醫生很好地幫我們找了很多資料,例如西貢社區中心辦的活動。剛剛去到(2015年)4月時,我們知道學校指西貢社區中心有網球班,希望小朋友可以參加。我們帶著醫生的信跟學校說,他是有這個需要去參加這個活動,學校也特別安排了讓我們能認識社區中心所辦的活動。」Michael與網球的聯繫就此展開。

本網記者攝

「我們在一個網球計劃中認識,在西貢市中心舉行。一開始是在一個公共設施中開始課程,最初我不是在網球場上教他,是在室外地方教他。」HKGTA網球指導總監Bastien Liveriou回憶與Michael首次見面的情況,「完全不像現時身處的網球場,對我來說也是個好環境,因為能評估學生對網球的熱情,Michael是其中一員完成整個課程,他之後每年都跟我們學習。」

本網記者攝

Bastien一直與Michael相處,對他來說Michael有沒有抑鬱症他並不在意,因為他是要將Michael當作是每一個平常的小朋友去看,所有小朋友原本就是美麗的存在:「我對他的印象是他在場上非常享受,有他成為學生很開心,不只是他,你能看到不少小朋友心情有起有落,就如所有人的生命,但是總括來說他是個正面且有熱情,享受網球的人。」

本網記者攝

慢慢地相處,Bastien就愈能發現Michael的潛力,兩者師徒情亦愈深厚:「雖然我們不常見面,但我們容易溝通,感覺很好。」Bastien又讓Michael擔當小隊長的角色,帶領其他學生訓練:「我希望他能繼續打網球,因我認為他能交很多朋友,亦有不少進步,但最重要的是他的性格,因為網球而變得更好。」

本網記者攝

Michael現時在場中輕易就能掛上一副笑臉,成功走出陰霾,除了他自己,最開心的當然就是家人:「其實他的變化都很大的,我自己是一個是見證人,見證他在課程中所遇到的改變。」爸爸王德強說。「他變得比較成熟點,與同年的學員比較,他對一點事情的責任心也大了,他要知道每星期必須準時回來接受訓練,他們很主動做這件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王德強續指:「他也懂得照顧一些弱小的小朋友,他懂得去幫他們,看到他們怎樣去做訓練時,他懂得去幫技能較差的小朋友。」經歷過弱勢的時間,Michael就知道怎樣去幫更多像自己的人,母親吳麗娥對這一切非常感恩:「在內心裡是恩惠的是歡恩的,之前他有這個問題時,大家是很擔心及惆悵,不知怎樣做,連醫院都去了但改變不大,直至接觸到這個課程,是開心的。」

本網記者攝

「我參加了網球課程後,我感到自己稍為變得外向,會找朋友逛街,而網球訓練是在每周六,讓我有種感覺是真的走出,當在網球訓練後再去逛街。」抑鬱小子、愛打機的Michael,經歷兩年多的網球洗禮,現時已變為對打機收放自如,愛與朋友逛街的樂觀小子。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