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競技在香港 丹麥真君子韋確斯 曾在賀歲盃射失12碼成名

江承宇 @ UPower

對於不少本地球迷來說,賀歲盃曾經是最易接近外國球星的舞台。

丹麥隊在2003年賀歲盃時有過一個有趣故事。 Getty圖片

當大家都在談論今屆世界盃即使有VAR系統都有不少麻煩事件發生,似乎要尋找尊重公平競技的球員已經少之有少。其中,丹麥與伊朗都是今屆世界盃參賽份子,原來兩隊在15年前曾經發生過一個有趣的事件,這個故事在香港賀歲盃發生,正是公平競技的最佳例子。

03年賀歲盃,伊朗球員誤信球迷哨聲拾起皮球。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球證罰12碼。 影片截圖
韋確斯問準教練奧臣之後決定射失。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2003年賀歲盃足球賽初賽,丹麥隊對伊朗U23代表隊,當時伊朗聽到球迷哨聲誤以為上半場完結,一手拿起禁區內的球之後踢走,結果球證判罰12碼。當年出任丹麥隊長的韋確斯問準教練奧臣之後,刻意將12碼踢失,搏得全場掌聲。只是,這場比賽最後以伊朗攻入1球12碼入決賽,只是決賽互射12碼不敵烏拉圭,至於港聯季軍戰1:2負丹麥。丹麥主帥奧臣指,射失12碼是隊長韋確斯的意思,他希望維持公平競技,這件事令身為主帥的他感到自豪。

韋確斯現時在丹麥聯賽球隊阿爾堡出任主帥。 Getty圖片

韋確斯故意射失12碼顯示風度,不單令現場球迷掌聲如雷,後來國際奧委會向他頒發最佳公平競爭獎,那一年他更加當選丹麥足球先生,可以說是意外收穫。其實司職中場的韋確斯在球員時代最威水也是在些路迪拿過蘇超冠軍,一球成名反而是因為這次射失12碼事件。後來,韋確斯在2005年退役改執教鞭,2013/14球季做過米高勞特立副手教史雲斯,2017年起出任丹麥聯賽球隊阿爾堡主帥至今,留在祖家培養後進。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