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馬拉松】女拔遭九龍真光逆轉輸1分 教練劉建設不滿意:球員藉口太多

蘇顯博 @ UPower

女拔對九龍真光呢場,場邊觀眾話睇到起晒雞皮,但女拔輸咗之後,教練劉建設話好嬲,唔係因為輸,係因為球員無準備好。

學界籃球馬拉松女子C組舉行次圈賽事,兩隊九龍區球隊拔萃女書院及九龍真光中學互鬥。於去年10月底舉行的學界賽、九龍真光2分輕取女拔,事隔9個月,女拔領先大半場,但在最後關頭卻因守不住對方主力冼美嘉,而被搏犯規、「And-1」、搶籃板等,以23:24倒輸1分。女拔教練劉建設坦言對結果非常不滿意,又指球隊事前準備不足,本已有「能贏是幸運、輸掉是正常」的想法。

劉建設(本網記者攝)

是役緊湊非常,就連場外觀眾在看畢比賽都說「不停起雞皮」,全因女拔全場比賽就如坐了「過山車」,由最多曾領先8分,到最後要倒輸1分。九龍真光先開紀錄,不過女拔很快便趕上,靠外投、搏犯規、切入等,林樂兒貢獻當中三分,助球隊一度以9:2領先。不過對方完半場前加強防守壓力,夾擊女拔球員頻頻掉球,半場女拔以9:5領先。

溫柏妍(本網記者攝)

來到下半場女拔仍有優勢,最多更以17:9領先,然而對手不停追趕,由11號球員冼美嘉發動攻勢,以身型不停硬闖,女拔球員只能叫投降。來到最後兩分鐘,女拔以21:17領先,不過冼美嘉從左路切入,更成功上籃「And-1」,全場拍掌叫好。雖然她射失罰球,但亦將功補過搶到籃板,及後又幸運地將球安全送至外線,隊友譚卓翹更投進一記關鍵三分球,瞬間助球隊以22:21反超。

黃倚晴(本網記者攝)
冼美嘉不停硬闖(本網記者攝)

然而這時女拔尚未落敗,林樂兒在進攻端搏得罰球,可惜的是兩罰一中,此時女拔又再搶得進板籃板,不過卻被對手包夾並逼至要跳球,將球權送出。另一邊廂冼美嘉「Backdoor」又得手,助球隊以24:22再度領先。女拔命不該絕,周君穎再搏得罰球,可惜的是兩罰一中,此時全場氣氛推至極點,因為女拔又有一次開底線球的機會,可惜未能組織到有效進攻,黃倚晴只能草草將球拋出,比賽到此結束,非常刺激。

女拔周君穎搏得罰球(本網記者攝)

1分憾負,女拔主帥劉建設坦言不滿意:「因為我們球隊沒有練球,球員本身已經很辛苦,剛考完試三個星期,考試後僅練了兩次球便有人去旅行,學校又有些活動,旅行回來便打球,學校活動後又回來打球。你能看到最後沒有表現,兩隻腳防守都動不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劉建設又直言憤怒,不僅是對於球員在比賽的表現,更重要的是賽前的準備:「她們太多活動及藉口,你知道參加馬拉松便要有付出,別人很多學校不停練球,考完試又沒有負擔,平常都練兩次球,這段時間更堅持練球,或者有訓練營,做足很多準備功夫。我們反而比平常更差,平常都有兩次練球,現時兩次也沒有,所以我覺得她們沒有責任心,做得不好。」

林樂兒最後階段同樣兩罰一中(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於剛完成的一季九龍區學界賽事,女拔同樣是輸給九龍真光,故在比賽之前,劉建設心裡已有一個假設:「兩個隊之前已打了一場波,對手怎樣都有準備功夫,而且真光也不是差的學校,都打得很好。我們也沒有準備,故能贏是好彩,輸是很正常,沒準備的仗是無得打的。」告別馬拉松,只希望能告誡學生:「沒準備的仗以後都不用打,打籃球是講求真功夫。」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