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瀾湖首辦內地實習計劃 港青一系列實習機會開拓更廣闊視野

晴子 @ UPower

青年人又有多一個選擇了!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觀瀾湖集團作為中港兩地的文化交流的超級聯繫人,積極發揮區域優勢,透過與香港院校合作,助港青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了解畢業後在内地發展的機遇。今年首度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下稱:高科院)合作舉辦內地實習計劃,除了促進港深兩地的學術互動和交流,亦希望為港青開拓更廣泛視野。 

觀瀾湖提供圖片

由高科院在環境及設計學院中的設計學系收集十一名就讀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的學生,於六、七月期間到觀瀾湖進行為期約六星期的實習。觀瀾湖集團還為一眾實習生提供住宿、交通及飲食等安排。在實習過程中,實習生除了能在國內面積最大、種類最全、裝備最精良的工藝體驗館學懂製作傳統手工藝外,更能透過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於構思產品,市場調查,展覽上一展所長。在實習結束前更為實習生舉辨名為「設計·共融」的產品設計展覽,由觀瀾湖藝工場內的導師與實習生共同創作展覽品,讓深港的年輕人可以一起互動,展覽展示,促進更多的智慧碰撞。 

觀瀾湖提供圖片

高科院產品設計二年級學生何樂泓指這次為期六星期的實習把自己於課堂上的理論充分實踐出來,同時可以接觸中國傳統工藝,學習一門手藝,並表示手藝技術和香港一般的數碼打印技術大不同。最重要是可以更認識市場所需及定位,對自己於未來於行業發展獲益良多。 

產品設計二年級學生李諾瑜 (觀瀾湖提供圖片)

而另一學生產品設計二年級學生李諾瑜指實習前對內地藝術市場存在很多疑問並有點抗拒,但於實習期間,經過藝工場導師悉心指導及講解下,自己對內地藝術發展的了解不小,並對前景十分看好,畢業後也希望可以在內地發展及開拓事業。 

高科院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特任導師荊培育 (觀瀾湖提供圖片)

是次實習計劃的負責導師,高科院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特任導師荊培育指讓機構與院校導師可以用充分時間商討實習內容,確保每一個實習環節都對學生有相當的得益和價值。實習生可加深兩地文化差異的了解、同時能積累內地工作經驗,加強他們對內地市場的認識,更能瞭解中國傳統手工藝在現今社會的定位及發展,發揮獨特個性,一展所長,體驗和實踐中華手工藝的樂趣。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校董,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博士。 (觀瀾湖提供圖片)

在未來,通過跟香港、甚至境外不同的院校、文化藝術機構合辦展覽及各類型活動,發掘及培養更多的年青藝術家,適當地在觀瀾湖集團各平台上發揮,加強設計合作,體現「深圳走出去、香港引進來」思維。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