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厭小子變成專注十足的紋身師 Gabe憶述與碧咸的紋身經過

莊琬晴 @ UPower

一個曾經係「坐唔定」嘅「大細路」,紋身改變了他。

每當提起紋身,不少人就會將它跟「壞印象」扯上關係,但它其實是一種藝術,亦是一種fashion。從小到大都在充滿藝術氛圍下成長的紋身藝術家沈龍威 (Gabe),爸爸的愛好是畫畫,而一次陪伴鄰居出外紋身成為了他選擇從事紋身師的開始,亦因為一個電話的「奇」遇令他可以在碧咸身上留下印記,紋身令Gabe變得專注、變得更有責任感。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十三歲開始接觸紋身,第一次陪朋友去看紋身,真真正正『落手落腳』紋身就在十八歲,一直到現在。」Gabe說。單純一次跟朋友去紋身,令他很快就被紋身周遭的一事一物所吸引,Gabe指:「第一次參觀紋身店,見到很多事物都感到新奇,最吸引我就是紋身機器,然後就多了去拜訪紋身店,每次都是陪『哥哥們』去,到後來自己都愛上了紋身。」

本網記者攝

「『紋身就跟捉棋一樣』,每天都充滿挑戰性,而且責任感大。」自言從小是一名「百厭至極」的小朋友,Gabe指:「紋身是一身一世,紋身是不能出錯的,所以令我可以很安份,一個好動、活躍的小朋友慢慢知道紋身的重要性,很難得可以安靜地坐著數小時工作。」

網上圖片
Getty Images

「有一次我下班後忘記把手機關掉,突然電話響了,電話裡的人說自己是碧咸的助手。」當時Gabe第一個反應以為自己被朋友玩弄,他還笑著回應對方:「如果你是碧咸助手,那我就是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但來電者再次致電,而今次確確實實是碧咸的聲音,在半信半疑下,碧咸真的出現在Gabe眼前,兩者就展開了對話。Gabe回想:「問他想要什麼圖案,他找了一些在英國唐人街的舊式書店,『自強不息』、『永不言敗』,之後再訴說自己的故事。但我後來提出了一個建議就是『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但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未達到這個境界,於是最終選擇了『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Getty Images
網上圖片

就這樣,Gabe為碧咸紋上的八字真言就一直行印在其左側腰間位置。Gabe續說:「我問他有沒有試過在外出之際找不到銀包或鎖匙,你會感到不耐煩,然後打算放棄,但往往原來物件就在你身邊,原來他也有同感。所以如果想代表英格蘭出戰第一百場比賽,你隨遇而安,你用心做好自己就可以。」

本網記者攝

別以為坐著紋身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每一筆一勾都充滿挑戰,Gabe指:「有些客人要求一些圖案按常理是不合邏輯,但我們都會嘗試放在紋身上,而家紋身可以接觸不同階層的人,由客人變成朋友,所以相當吸引我。」

本網記者攝

成為紋身師,除了是自己的興趣外,Gabe也受到家庭的影響,他指:「我爸爸是畫畫,但相對我爸爸在家裡經常維修燈、傢俬,這就是他的性格喜好,所以一定受到我爸爸的感染。」喜歡一件事不一定要變成自己的職業,但Gabe從喜歡紋身變成紋身藝術家,他形容過程充滿困難:「在以前我們的年代,要學紋身絕不容易,當時沒有電腦,媒體不是百花齊放,變相我們難以取得資料,跟紋身相關的雜誌也不多,而當時行業也不是這麼發達,儀器亦都較為簡陋。所以導致我經常研究、改良儀器。」

本網記者攝

近年紋身越漸普及,更逐漸把獨一無二的圖案放在衣服上,Gabe無疑認為時裝跟紋身絕對是緊密相連:「很多品牌的模特兒、球員、運動員、明星、演員都有紋身。其實現在的T-shirt、服裝都是放pattern,舊式的款式夏威夷花、玫瑰花,為何不試紋身的圖案呢?只不過我們紋身的圖案是放在別人的皮膚上。」

K11邀得10位國際級紋身藝術家及9位Central Saint Martins學生跨界碰撞,舉行時裝紋藝展覽,展期至9月2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