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隔夜梨湯 杭州老伯器官衰竭要入ICU

李雲文 @ UPower

夏天飲隔夜湯要小心!

相信很多人都有吃「隔夜餸」和飲「隔夜湯」的經驗,不過夏天這樣做的話就要多加小心了。浙江杭州一名許老伯,就因為將喝剩的雪梨湯擺放在室溫下3天再次飲用,結果受到細菌感染,多個器官出現功能衰竭暈倒入院,所幸沒有性命危險。

網上圖片

54歲的許老伯是江蘇人,在杭州任職酒店服務員,一周多之前自己身體還非常健康,現在卻躺在了深切治療部的病牀上。

大約10天前,許老伯在宿舍煲了一鍋雪梨湯,由於沒有雪櫃,就在常溫下放置了兩、三天,再喝的時候味道並沒有甚麼異常,沒想到,兩天之後,許老伯就暈倒在宿舍,幸好被同事及時發現送往醫院,才保住了命。

網上圖片

許老伯指自己回到宿舍喝了一碗梨湯,然後休息時著涼了,拉了兩次,然後就「快不行了」。醫生解釋病因:「應該是細菌的感染引起的,兩天時間感染非常快,全身多個內臟功能衰竭,根據指示全身血漿置換全部裝上去,我們醫院最強的治療上去之後,這條命才能拉回來。」

重症醫學科主任王秋雁。(影片截圖)

經過醫護人員的全力搶救,目前許老伯的各項指標明顯好轉,腎臟功能還在恢復當中。醫生告訴我們,除了梨湯的因素外,還可能有其他的因素存在。

重症醫學科主任王秋雁表示:「他盛的這個鍋的衛生怎麼樣,因為他說他放在小鍋裏,這個鍋的衛生情況不清楚,而且他熬梨水,熬的時間長它細菌殺滅的就多。」

設計圖片

在常溫下,煮好後的梨水最好等放置自然涼之後就全部喝掉,或者是放在冰箱保存,避免細菌繁殖。醫生提醒,夏季是細菌繁殖和腸道病毒高發的高峰季,要少吃生冷的食物,做好的飯菜食物最好當天吃掉,同時注意個人和廚具的衛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