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如何判斷自己氣血不足?

Foreverfit @ UPower

如何判斷自己氣血不足?老中醫教你如何從身體看氣血

氣血不足,一般是中醫中常見的詞彙。而氣血,也是一種很神奇卻又看不見的東西。然而,氣血卻對我們的身體有著很大的影響。只有氣血充足,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麼,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氣血是否充足呢?

《全職沒女》劇照

1、從耳朵看氣血

隨著生活的發展,人類的身體素質也變得越來越差。而人類的耳朵,也逐漸的隨著身體的素質變化,從原來的圓潤肥大、飽滿變成了現在嬌小、僵硬了。看耳朵觀察氣血,主要是看耳朵的色澤,有無疼痛感,以及有無斑點。如果我們的耳朵,無斑點、光滑且呈粉紅色,這代表我們的血氣充足;而如果耳朵出現無光澤、暗淡的情況,則說明氣血已經開始下降;如果耳朵出現斑點、皺紋變多、枯燥萎縮等症狀,則說明腎臟已經開始衰竭了,此時一定要注意了。

2、從皮膚看氣血

皮膚有光澤、有彈性、無斑點及皺紋,並且白裡透著粉紅,則說明血氣充足;而反之,如果皮膚無光澤、暗淡發黃、長斑且粗糙,則說明身體氣血不足,需要加以調理。

3、從運動看氣血

資料圖片

當我們運動過後,覺得渾身輕鬆,精力充沛的話,則說明我們的血充足;而如果當運動時,出現疲勞、胸悶、氣短等症狀,則表明氣血不足。

4、從睡眠看氣血

氣血充足的人,睡覺時會很快入睡,並且睡眠沉、呼吸均勻,一覺睡到天亮;而氣血不足的人,睡覺時則會很難入睡,且容易驚醒以及夜尿多。

5、從手溫看氣血

氣血充足的人,一般手溫一年四季都是溫的;而氣血不足的人,即使是夏季,雙手都會經常出現冰冷的現象。

6、從頭髮看氣血

頭髮烏黑、光亮、柔順、濃密則說明氣血充足,而反之,頭髮乾枯無光、容易分叉、發白髮黃則說明氣血不足。

7、從手指指腹看氣血

設計圖片

無論大人還是小孩,也無論是男或者是女,正常人的手指指腹都是飽滿且有彈性的。而當手指指腹呈現薄弱、扁平等現象時,則說明氣血不足。

設計圖片

溫馨提示

氣血對於我們來說十分的重要,只有擁有了充足的氣血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所以,大家都一起按照上訴方法觀察一下自己的氣血吧。如果氣血充足,一定要保持下去,如果氣血不足,更要想辦法調理氣血,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