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中國飛人」也有「心魔」? 蘇炳添:曾怕聽起步槍聲

喬若鳯 @ UPower

心魔真的可以很可怕。

小時候沒有接受専業體育訓練,中國「百米飛人」蘇炳添用他的勤,將所有缺彌補。跑贏歐美高手,跑進十秒內,跑贏亞運金牌,傳奇故事背後,來自廣東中山的他,也有困難曾經克服不了,就是一次「偷步」。

蘇炳添也有在田徑場上解決不了的事。 AP圖片

2013年莫斯科世界錦標賽,當時的蘇炳添,付出很多心力,狀態也在當時的高水平,希望有一番作為,奈可事與願違:「心裡一直憋著一股勁,但或許就是因為太迫切,我居然興奮到搶跑(偷步)。」蘇炳添說。「我被裁判帶走,當時有記者?到這一幕,後來我找來了這張照片,一直放在我的手機,苦的時候就拿出來看,告訴自己哪裡跌倒就哪裡起來。」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不過,偷步這件事,令他心靈多少受到打擊。「之後的一年,搶跑導致被罰下的夢魘一直果擾我,纏繞我,甚至站在起跑器,我都怕聽到槍聲。」幸而,2014年到歐洲訓練,蘇炳添釋懷了,雖然有一段時間,這位中國飛人曾經出現即裁判未開槍,他自己都以為開了槍的情況,但不斷的改進,慢慢也克服。

Getty圖片

視中國欄王劉翔為偶像的蘇炳添,也曾是跨欄運動員的起跑姿勢,右腳起動。不過,一路走來,在國際大賽逐漸跑出成績,蘇炳添也調出了「蘇式跑姿」,不斷在男子百米跑挑戰亞洲極限,亞運會的金牌,也成為他在運動員生涯,努力的肯定。

Getty圖片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