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潮流術語 check it out!

kh.ng @ UPower

一齊做個街頭「Swaggy」!Skr Skr~~~~~~~

近年Hip Hop(嘻哈)文化這個版圖可謂越擴越大,加上有內地綜藝節目的加持,好快便成為年青一代的潮流指標。就算你不懂甚麼是說唱、塗鴉、街舞等等,只要在衣著方面稍為跟上現在的嘻哈大氣候,便旋即成為潮人。不過,如果不想虛有其表?建議你看看以下這個嘻哈術語大典!所謂「唔打得都呃得吓人」!

傳奇說唱團體N.W.A(網上圖片)

入鄉隨族,就同大家介紹一下在Hip Hop世界一眾嘻哈人常用的詞語吧!(通常都源自黑人)

網上圖片

01. Homie:Rapper常常會說「Yo! What's up Homie!」Homie意思是指自己的兄弟或哥們。

02. A.K.A:Also Known As 的縮寫,直譯就是代表「也可以被叫作」或是綽號的意思。

03. Beef:中文直譯就是牛肉,但同時也代表兩方人馬彼此間有些嫌隙或誤會,所以而這指的就是兩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李錦聯與安德尊的Beef(網上圖片)

04. Mixtape:通常是指 Rapper 將已經授權的音樂拿來加以混音以及填入新的歌詞重製創作的作品。

05. Flow:指每首歌裡,尤其Rap, Rapper 們的停頓、呼吸、拍子、咬字、發音、韻律等表現手法,由於每一位 Rapper 都會有不同的 Flow 出現,所以是個很表現個人風格的地方。

網上圖片

06. Rhyme:就是指我們常說的押韻、韻腳。

07. Freestyle:指Rapper在沒有稿沒有背詞底下,在台上即時說唱,內容大多羞辱對手或是製造現場氣氛,而且要押韻,非常考驗rapper的基本功。

網上圖片

08. Diss:其實就是Disrespect的意思,是Hip Hop 中rapper之間用唱歌的方式来互相貶低和批判,我看不慣你,我就寫歌狠狠的去罵你。

經典嘻哈電影《八里公路》(網上圖片)

09. Dope: 原本是指麻醉劑或是迷幻藥,後來Hip Hop用 dope 來形容一件事或某項東西很酷炫或是棒到令人著迷,流行文化就開始用 dope 當作「很有型」的意思使用。

潮流說唱團體Migos(網上圖片)

10. That’s tight:本意是緊繃僵硬的,但是如果你聽到有人跟你說 that’s tight 可別誤會他的意思,這句口語的意思是用來形容某件事「很Cool」。

11. You kill it:這句口語裡面的 kill 不是當作動詞殺害使用,而是用來形容表現得很好很不錯的意思。

12. Swag:跟Dope大同小異,就是「很潮」,「很型」的意思。

13. Punchline:有點像畫龍點睛的效果,可能是某段出色的歌詞、某句很棒的押韻,讓整個歌曲變得更加有看頭,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整段表演的高潮之處。

網上截圖

14. Skr:「Skr」是一個象聲詞(Onomatopoeia),主要用來形容一個類似輪胎刮擦路面或「跣胎」的聲音,根本就沒有特別意思,只是饒舌歌手喜歡用「Skr」這個用詞來推進歌曲。

吳亦凡經常在節目中用「Skr」這字(網上截圖)
網上截圖

相信各位「Homie」看完了這個教學,對嘻哈術語也會有基本的了解,出街也不怕被人「Diss」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