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山竹第二」 學校「未雨綢繆」做足防風準備

羅奔 @ UPower

颱風好似愈吹愈勁,都真係要做足準備喇。

強颱風「山竹」早前吹襲香港,帶來不少破壞,當中全港多所中小學校舍設施受損。汲取當中經驗,即使近來未有其他颱風來襲,不少中、小學都已提早做好防風準備,如修剪樹木、封膠紙、為玻璃升級、引入防風閘等,慎防下個襲港颱風。

受訪者提供

「山竹」來襲時,北區多處成為塌樹重災區,校園內的樹木亦無一倖免,田家炳中學校門前一棵「校樹」細葉榕被颱風吹至連根拔起,壓毀校園圍欄。路政署曾協助移除影響路面的樹枝,其後校方再找工人用吊臂工程車將樹幹吊起,將該樹移正。

另外,鳳溪第一小學汲取往年颱風經驗,提前收起帳篷及展板,在玻璃窗貼上膠紙,並為樹木做好加固工程,惟校舍處於當風位置,校內多處仍遭到破壞。為了善用停課假期,校方指曾通過手機通訊系統,向家長發放在家學習資訊,讓學生在家中瀏覽校網,進行簡單的閱讀活動。

受訪者提供

四面環海的離島也嚴重受災,臨近海邊的長洲國民學校部分向海課室的玻璃窗爆裂,校方正與工程顧問公司研究,改善課室設施,全面更換現有的玻璃窗,並換上強化玻璃,同時在窗外加裝防風閘,冀能加強玻璃窗的防風能力,應對下一次颱風,校方亦會考慮轉用更堅固的物料,減低圍牆再被摧毀的機會。

資料圖片

位於深水埗的廠商會中學早於4、5年前聘用樹藝師,除了進行年度樹木檢查,亦會在風季前為校內樹木剪枝,避免樹木因通風不足已被吹倒,該校校長麥耀光坦言:「七月初已完成修樹工作,減低樹木因颱風受損的情況,除了一棵榕樹被吹至45度,其他的小樹都只是斷枝。」

颱風襲港前兩日,該校校工已陸續收起太陽傘、壁布版,用繩縛着可移動物件,並為全校門窗上鎖,降低校園設備被強風損毀的機會,惟校舍天台仍出現水浸情況,麥耀光表示,因沙石及樹葉堵塞去水位,故令天台積水,「下次我們會在渠口位加裝鐵絲網,希望可減低去水位堵塞的機會。」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