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禁忌運動!騎馬跳水的瘋狂與消亡

黃金右腳 @ UPower

騎馬與跳水,都是展現技巧與優雅的運動項目,然而在體育發展歷史中,這兩個項目曾經融合在一起,成為特定人群熱衷欣賞的新項目,風靡一時,然而其引起的爭議和風波同樣巨大,最終在動物保護組織的壓力下被列入禁忌名單。

網上圖片

新澤西州大西洋城鋼鐵碼頭作為現代頗有名氣的旅游景點,早在200年前就吸引了一大批遊客,因為當時這裡舉辦一項特殊的運動項目——騎馬跳水(Diving Horse)。這項運動在1880年代中期開始流行,是讓一匹馬獨自,或由騎師駕馭從60呎高空一躍而下,跳入水池。美國、加拿大、新西蘭等過都開設了專門的馬匹跳水游樂園,一直持續到1970年代迫於動物保護組織的壓力才停止。

網上圖片

騎馬跳水比賽的靈感源於威廉·弗蘭克·卡佛醫生。1881年,卡佛正穿過內布拉斯加州普拉特河一座橋,發現橋已部分倒塌,他的馬不知是掉入還是跳入河裡,間接讓他想到了騎馬跳水這個運動項目。1894年,卡佛開始著手將騎馬跳水的想法付諸實踐。他的兒子阿爾·弗洛伊德·卡弗,負責構造斜坡和高塔,威廉·卡佛的女兒羅瑞拉·卡弗則成為第一個高空騎馬跳水的騎手。索諾拉於1923年加入,擔任跳水運動的主力成員,後來與卡佛之子相戀成婚,成為卡佛家族一員。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卡佛組建了兩支騎馬跳水隊伍,在各大城市巡回表演。於是,騎馬跳水成了當時大西洋城非常受歡迎的節目,盛極一時。這項運動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卡佛的家族事業。在卡佛先生晚年因痛失愛馬而溘然長逝之後,他的兒子接手騎馬跳水這一事業並將其向全美國推廣,所以在其他地方也出現了騎馬跳水運動。但毫無疑問的是,大西洋城的表演是最為精彩,也最受歡迎的。

網上圖片

無論如何精彩,騎馬跳水始終是一項危險運動,尤其當時為了表演效果騎手和馬匹還不能佩戴保護工具。1931年,索諾拉和她的馬「紅唇」在高台失去了平衡出現意外墜落。她沒有足夠迅速地閉上眼睛,導致視網膜剝落,雙目失明。

網上圖片

不過並沒阻止整個家族跳馬事業的行進,失明後她依然繼續著騎馬跳水的事業,一直持續到1942年。她也因這項事業而出名,在1991年,以索諾拉早期職業生涯為原型,迪士尼電影《躍馬英雄》(Wild Hearts Can’t Be Broken》上映,回憶錄《一個女孩和五匹勇敢的馬》也隨之出版。

網上圖片

1970年代,騎馬跳水受到了越來越多動物保護組織的批評,很多人表示這項運動太過於殘忍,對動物是一種傷害。動物保護組織指出,有時候一匹馬一天需要跳四次高空跳水,一周跳滿七天,甚至管理人員還會電擊一些不願下水的馬匹。這些指責,導致了該運動的受歡迎程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衰落。雖然,索諾拉從不認為馬是被強迫入水的,但這項表演還是迫於動物權利保護組織的壓力走向了末路。

網上圖片

人們在尋求更高難度、更刺激、更極限運動的同時,也應注意運動帶來的危害性和負面影響。騎馬跳水無論如何都是一項帶著殘忍意味的運動,對於馬匹來講,這種傷害是一輩子都無法修復的。挑戰極限的精神無可厚非,但運動的真諦始終是健康向上的,而不該以動物的福祉作為代價,一味的嘩眾取寵只會適得其反,騎馬跳水運動最終無可避免地走向了消亡。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